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9-000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02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8〕224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19年“两节”文化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8〕224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19年“两节”文化活动方案的通知

镇、县直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现将《平罗县2019两节文化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2019年“两节”文化活动方案

为丰富活跃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节俭的元旦和春节,推动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平罗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全县文化软实力为目标,结合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利用好冬季农闲时间,充分调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广泛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欢乐祥和热烈的节日氛围,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二、活动时间

201911日至2019219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全县基层系列文体活动。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联系实际,结合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以丰富活跃群众文化为重点,组织机关和企事业职工、乡镇社区群众,开展社火、广场健身舞、联欢会、职工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干部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活动时间:201911日至2019219

牵头单位:县文广局

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妇联、文联、团县委、教体局、各乡镇(村、社区)、驻平区(市)属单位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提前做好各类文化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县总工会、妇联、团县委要加强与有关部门乡镇的联系,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县文联负责组织文学艺术协会人员在春节前开展送春联等活动。各乡镇要组织动员各村和社区群众踊跃参与,通过一些赛事,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相关资料报送文广局文化科,邮箱:plxwgj@163.com联系电话:6093721)

(二)举办群彩飞扬贺新春文艺汇演。

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挖掘地方特色,以丰富活跃群众文化为重点,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县文化馆从中挑选优秀节目组台汇演,展现群众风采,以歌舞、小品、快板等艺术形式,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感染力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时间:20191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村、社区)、县文化馆

县文化馆负责做好优秀节目的组织筛选、舞台展演工作。各乡镇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演出。

(三)举办全县迎新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

对全县优秀书法、美术、摄影等作品进行展览。

活动时间:20191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文联、文广局

责任单位:县文化馆

(四)开展全县文化惠民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组织文化、卫生、科技、司法、农牧等三下乡成员单位,深入全县各乡镇,围绕中国梦、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开展文艺演出、科技法律咨询、医疗诊断、农林牧知识培训等三下乡活动。

活动时间:20191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

责任单位:全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成员单位、各乡镇

县文广局负责做好三下乡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三下乡文艺节目的创编、演出和宣传报道工作。县妇联、科协、团委、卫局、发改科技局、司法局、教体局、住建局、民政局、林业局、农改办等部门和单位结合各自职能,组成活动小分队,及时深入各乡镇开展三下乡活动。

(五)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平罗阅读推广月活动。

针对行业特点,精心挑选热门及畅销图书,开展送图书七进(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机关、进企业、进移民村)服务活动,通过展览展示、主题讲座和数字阅读推广等形式,将服务延伸至基层一线,吸引广大读者进馆阅读,推进全民阅读,助推书香平罗建设。

活动时间:201911—2019219

活动地点:各乡镇、社区

牵头单位:县文广局

责任单位:县图书馆

(六)组织好迎新春团拜会节目展演。

活动时间:201922日前后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

责任单位:县文化馆

县委宣传部负责做好专场文艺演出的组织协调和节目审查等工作,县文化馆做好专场演出的筹备、节目甄选、舞台布置及演出工作。

(七)举办全县迎新春社火展演活动。

组织乡镇、部门、社区的秧歌、腰鼓、高跷、舞狮、舞龙、钱鞭、民间旱船等社火队在新区文化广场展演,向全县人民拜年。

活动时间:201922日(年二十八)

牵头单位:县文广局

责任单位:县委办、政府办、宣传部、公安局、各乡镇

各乡镇组织社火表演队参加比赛,有条件的县直部门、驻平区()属单位和社区也可报名参加。县文广局负责做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宣传报道工作,县委、政府督查室负责做好社火参演和排练督查工作,县公安局做好社火展演期间的交通封闭、秩序维持和治安防范等工作。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及社区、民间社团在春节期间,在所在乡镇、集市开展春节社火拜年活动。

(八)举办迎新春灯展。

春节期间,在县城新区广场举办灯展,各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制作花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气象。

活动时间:201923日-219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

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制作花灯,工业局负责协调企业做好花灯制作工作。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负责艺术灯展的组织协调工作,201921日前督促完成花灯布展。公安局、交通局、住建局、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和乡镇配合做好灯展活动场地、线路、电路、交通、安全等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九)欢乐闹元宵专场文艺汇演。

在县城新区文化广场组织专场文艺演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时间:2019219日(正月十五)晚7:30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

责任单位:县文化馆

县委宣传部负责做好专场文艺演出的组织协调和节目审查等工作,县文化馆做好专场晚会的筹备、节目编排、舞台布置及演出工作。

(十)开展图书双送双服活动。

坚持送图书 送文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双送双服)的服务理念,通过联合各乡镇开展经典诵读、热门电影放映、中国好家训好家风巡展等菜单式服务活动,调动广大基层群众参与读书热情。

活动时间:20191—20192

活动地点:各乡镇、社区

牵头单位:县文广局

责任单位:县图书馆

(十一)开展迎新春文化游园系列活动。

元宵节期间,在玉皇阁公园举行传统戏剧表演、元宵品尝、游园等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019219

活动地点:玉皇阁公园

牵头单位:县文广局

责任单位:县文管所

(十二)电影贺岁下基层优秀影片展演活动。

组织全县各放映单位做好2019年冬季农村电影放映活动,结合我县实际,在农村冬季党员轮训等乡村开展的重大活动期间,在各乡镇开展系列优秀电影放映活动。

活动时间:201911日至2019219

活动地点:各乡镇

牵头单位:县文广局

责任单位:县电影公司、各乡镇、各放映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隆重、热烈、节俭、祥和为原则举办两节文化活动,将文化惠民、利民、乐民、便民理念贯穿始终。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各负其责,全力做好各项文化活动。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细化方案,落实各个环节责任分工,认真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统筹兼顾,注重实效,确保各项文化活动组织严密、秩序井然。

(二)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介,加强大型活动安全教育工作,做好活动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层层明确和落实安全职责,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统筹协调,密切配合,认真做好防风、防火、防电、防暴雪等各种应急措施,高质量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三)加强督查,落实责任。两节文化活动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举措,纳入全县2019年文化建设考核内容,相关部门要加大两节文化活动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乡镇、部门通报批评,对安全工作大意懈怠、玩忽职守,或发生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部门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加强宣传,注重实效。县广播电视台加强对两节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大力烘托节日气氛,积极做好各项活动的录制和播出工作,及时宣传报道节日文化活动,展示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激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创新创业的热情,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神聚力,营造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