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9-0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02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8〕222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8〕222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全国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宁突重指办发20182)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县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对重点环节、重点事项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我县生猪产业安全和市场供应,维护社会稳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政治站位,压实各部门责任。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全国非洲猪瘟形势的严峻性,树立打持久战思想,防止松懈和麻痹,严格落实业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各项具体任务要逐项明确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奖惩机制,做到履职必尽责、失职必追责。对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后迟滞、隐瞒的或者不按程序报告、处置不力等造成疫情扩散的要严肃问责。

二、高度重视疫情排查监测工作,强化疫情防控。在前期疫情排查监测基础上,各乡镇要对辖区内存栏生猪每周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加工企业、无害化处理场等疑似猪瘟临床病状的鉴别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接到疫情报告、临床可疑病例或发现生猪异常死亡的,要立即限制移动并及时上报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确诊、早处置。

三、强化设卡堵疫,细化检查方法。我县设立的临时动物防疫检查站对防疫、堵疫起到了关键作用。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全国疫情防控的新形势,进一步细化措施,切实做到严防死守一是加强对厢式货车检查,要做到能查必查,不能漏过;客车后备箱要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抽查率不低于5%二是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要加强对检查站值守情况和检查工作的督查,每周督查不少于2次,夜查不少于一次。三是河东三乡镇要加强与内蒙古自治区界公路设卡堵疫工作,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疫情传入。

四、加强生猪产品经营和消费环节的督查检查。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市场流通及餐饮环节动物产品准入监管,继续坚持索证索票制度,加大对机关食堂、餐饮超市检查频次,严防非正规渠道的猪肉及其产品(冷鲜肉、冻肉、头、蹄、内脏)进入我县消费环节,确保无外省区调入猪肉及其产品。对违规从外省区调入的猪肉及其产品要就地封存,严格处罚。

五、正确引导舆论,维护社会稳定。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其他动物和人。宣传部门、网信办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防止恶意炒作。农牧局要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加强宣传培训、解疑释惑、科学引导,普及公共卫生和动物防疫知识,引导公众科学认识、理性消费生猪产品;各乡镇及相关部门不得擅自发布疫情信息和排除疫情信息。

六、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分工协作,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功能。县农牧局作为牵头单位,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全面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财政局要根据防控需求,做好动物防疫基础建设情况和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确保检查站堵疫、疫情监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疫情应急处理资金及时到位;林业局要强化野外巡护,对野猪疑似病例按规定采样送检;交通局、公安局要配合农牧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设卡堵疫和疫情处置工作,依法加强有关案件侦办,严厉打击恶意传播非洲猪瘟疫情等违法犯罪行为;住建局要做好餐厨垃圾的管理,扩大餐厨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覆盖面,集中清理餐厨泔水。商务经合局要加强市场猪肉及其产品的调控,确保肉食品市场供给。卫生计生局要加强人畜共患并知识宣传、解疑释惑,切实做好疫病诊治、防控工作。各部门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信息共享和措施联动,全力打赢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