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9263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24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8〕209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平罗县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8〕209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平罗县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20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185号),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我县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形成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导向,以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建设为核心,以保障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为前提,把深化融合应用作为工作重点,推动解决我县工业发展中存在的资源利用效率较低、质量效益不高以及能耗、环保、安全等问题,助推我县工业发展动能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二)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融通发展。遵循科技创新和工业演进规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工业互联网开放性、交互性和渗透性等优势,推动互联网和工业领域各行业的深度融合、融通发展。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强政府在宏观指导、政策引导、市场秩序维护等方面作用,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

开放共享,安全可控。利用工业互联网的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优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建设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放性制造业生态体系。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以安全保融合,以融合促安全。

示范引领,统筹推进。开展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对标升级,推动我县制造业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变革。

(三)发展目标

2020年,基本构建起全县工业互联网网络,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成使用1个企业级、培育引进1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50家工业企业上云、100台工业设备联网;建成2个智能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打造5个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创建1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立和完善涵盖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多层次安全保障体系,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和防护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企业内外网建设。加快IPv6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骨干网和城域网全面支持IPv6,推动IPv6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提升工业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园区通过光纤网、移动通信网和窄带物联网(NB-IOT)、工业无源光网络(PON)等技术实现网络全覆盖。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的实验和应用,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网络IP化、线化、扁平化、柔性化等技术改造,为人、机、物全面互联奠定基础。

牵头单位:各电信运营商

配合单位: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网信办、县发改科技局、县工信局

(二)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和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设备、生产线、生产运营系统等数据链,形成统一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流程优化、经营决策等企业平台,促进制造资源、数据资源等集成,挖掘和提升数据价值,推动企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方向发展。支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力等优势行业龙头企业,依托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企业间互联互通、产业协同、资源共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制造企业、电信运营企业、软件企业、第三方开发者的跨界合作,培育引进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关联产业资源优势互补和高效配置,推动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变革。对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按照筹建、生产、销售等环节投入资金比例进行奖补。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科技局、县财政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三)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依托现有的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平台等资源,鼓励企业积极上云。本方案执行之日起1年内,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为规上工业企业上云提供免费云基础设施(IAAS层,基础设施即服务)。鼓励企业将生产控制及应用系统向云平台迁移,开展智能排产、供应链优化和设备远程运维等应用。引入国内优质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建设中小企业创新云、软件开发云、共享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平台等,解决企业技术落后、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支持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整合设计、生产与供应链等管理资源,带动中小微型企业开展协同设计、众包众创等创新型应用,以上云补贴券形式,支持小微型企业使用公共云平台资源,降低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围绕重点领域的关键共性问题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研发、引进、推广一批成熟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为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升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转型、个性化定制等提供支撑。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科技局、县财政局、县网信办、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四)加快工业APP培育和应用。发挥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鼓励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开展合作,培育引进一批适合我县产业行业特点的工业软件工具包。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关键共性环节和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APP,推动制造技术,管理能力开放共享,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管理水平、能源及安全生产管控能力。鼓励企业、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国家和行业的工业APP开源项目,引导工业APP和软件工具包等资源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汇集,形成建平台和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的制造业新生态。由企业主导研发,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或自治区发布推广的优秀工业APP,按其开发成本给予一定奖励。到2020年,培育使用50个工业APP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科技局、县财政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五)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为基础,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使用现有的数据中心和云平台资源,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开发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服务产品,为企业上云上平台提供基础支撑。借助西部云基地、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优势,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高性价比的云存储、大数据处理等服务,建设低成本、低能耗、高安全、大规模的绿色数据中心基地。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

配合单位:县工信局、县发改科技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六)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重点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化工等行业,在产品、智能机器、工业控制系统等方面实现互联互通。实施智能制造推广应用行动,加快新型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等在装备、产品中的集成应用,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和终端设备在线管理,实现装备和产品的可感知、可计算、可交互,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水平。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开展采购、生产、销售、供应链等应用,推动计划排产、物料配送、生产调度、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和可视化。对获得认定的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按照项目设备实际投资额给予一定补贴。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科技局、县财政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七)引导企业进行绿色化升级。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重点在冶金、化工等高耗能行业和工业园区,推广工业网络化、智能化监测和诊断新技术。推进重点用能企业建设智能化能源管控中心。依托现有宁夏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环境保护云平台等,引进开发能耗和安全监测、环境保护、污染排放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APP,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设备状态、安全运行、能耗、排放等数据模型,形成成熟的综合治理方案,进一步降低能耗排放,促进节能降耗任务的完成。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对重点用能企业建设智能化能源管控中心,给予一定补贴。到2020年,50%重点用能企业建成能源管控中心。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县环保局、县安监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科技局、县财政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八)推动企业开展网络化协同。重点在光伏制造,仪器仪表、高端铸造等领域,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协同制造平台应用,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将业务流程向上下游延伸,带动中小企业加入核心企业的产业链体系,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协同化制造产业链,实现以大带小,集群发展。以提升产业链网络协同为重点,推动企业间研发设计、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和营销服务等系统的集成和市场化协同。对实现网络化协同制造应用的示范项目,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按照实际投资额给予一定补贴。到2020年,培育一批协同制造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主要产业链生产过程实现无缝衔接,企业间达到协同制造。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科技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九)推动企业向服务化转型。基于工业互联网和工业APP,重点在机械制造、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领域,鼓励企业向产品在线咨询、远程运维、故障实时诊断、产品溯源等服务模式创新发展,推动企业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由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对实现服务化转型应用的示范项目,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按照实际投资额给予一定补贴。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科技局、县财政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十)推动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重点在轻工业、机械制造、冶金等领域,引导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开发小批量个性化定制模式,开展产品定制等在线服务,满足用户定制服务和个性化需求。对实现个性化定制应用的示范项目,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按照实际投资额给予一定补贴。到2020年,培育一批个性化定制试点示范项目。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科技局、县财政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十一)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能力。依托全区工业互联网安全信息应急管理平台,收集并及时发布工业安全漏洞、风险和预警信息,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整体安全态势感知、评估评测和风险防范,提升重要数据资源安全保护水平,增强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可信和综合治理能力。落实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企业上云数据安全。指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防护和监测处置技术手段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试点示范,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牵头单位:县网信办

配合单位:县工信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十二)提升企业工控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对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明确工业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等级保护和安全保密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广应用国产自主可控密码技术和产品,为网络化制造提供安全保障。鼓励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骨干企业在重点行业联合开展工控安全应急和攻防演练,提升隐患排查、攻击发现、应急处置能力。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网信办、县公安局

三、保障支撑

(一)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化、新型工业化等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创新,鼓励探索,以上云券、后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APP建设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持工业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和产学研用等。县财政要设立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或引导基金。税务部门要对工业互联网企业中涉及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对自行开发的软件产品,税负超过3%的,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与工业互联网企业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西部大开发、软件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对投资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云计算企业,从投产运营之日起,免交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5年。通过产业引导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实施多元化融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工业互联网技术、业务和应用创新等项目给予支持。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科技局

配合单位:县工信局、县税务局、各金融机构

(二)加强人才支撑。充分利用各类人才激励政策,鼓励和加强工业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重大项目实施、人才工程项目和支持计划,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和具备产业经验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发挥企业、科研机构、产业联盟等作用,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和应用创新型人才。创新人才使用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加强人才互通共享。强化企业信息化一把手责任意识,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推广首席信息官(CIO)制度。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人才办、县人社局、县发改科技局、县教体局

(三)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鼓励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创新资源,开展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鼓励产业创新中心、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开发应用和小微企业培育,调动全社会创新资源建设工业互联网。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工业互联网标准规范。支持成立自治区工业互联网联盟,促进不同领域企业以互联网为纽带开展深度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专利、商标、版权集中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加大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建立工业互联网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对利用虚假数据信息,套取政府补贴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列入黑名单。依托各类媒体,对工业互联网进行全方多角度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科技局、县财政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1231

相关文件链接:http://www.pingluo.gov.cn/xxgk/zfxxgkml/zcjd/201812/t20181206_1197517.htm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