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9263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27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8〕206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平罗县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8〕206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平罗县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现将《平罗县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20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实施方案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根据《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发201845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不见面 马上办改革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873号)、《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实施方案的通知》(石政办发2018119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以更好更快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为导向,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力度,紧紧围绕互联网城市建设,从联网通办、优化流程、减证便民、开拓创新、从严监管等方面重点发力,全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审批模式,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问题,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到2018年底,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的比例达到80%以上,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总体实现网上办、集中批。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申请,群众和企业提供的办事材料减少30%以上,县级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加大推广应用力度,通过网上办、快递送、代办制,稳步提高不见面办理量。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100%实现网上受理,最多跑一次达到90%以上,不见面达到80%以上。推进自治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工作,2018年底完成自治区验收。

2019年底,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县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稳定在80%;除对场地特殊要求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群众和企业提供的办事材料减少60%以上,县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区域评、联合审瓶颈突破、整体推进,不见面办理量的比重达到30%不见面、马上办成为常态。全面推行“5550”审批服务,基本完成六个一目标要求。

二、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从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服务需求出发,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1.推行合法合规事项马上办在梳理公布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

2.推行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8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能办。

3.推行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积极探索推进权力下放,培育中心镇享受与县级同等审批权限,进一步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村(社区)等,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4.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编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成熟一批、公布一批,2018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配合。

(二)提高政务服务便捷性,推进线上一网通办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推动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变群众跑腿信息跑路

5.推进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依托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开展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共享体系。配合自治区做好电子证照库建设,实现证照系统与业务系统联通、证照生成与事项办理相互对应。2018年底前,完善公安、市场监管、国土资源、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业务系统整合,按需共享交换数据。2019年完善电子证照平台建设并投入应用。

责任单位:县网信办牵头,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国土局、民政局、水务局、住房公积金管理部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6.实行一网通办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平罗站点),为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提供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和公共支撑,实现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实名身份认证,让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全区漫游一号申请、一网通办。已在实体大厅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补填网上流程。2018年底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受理,网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实现单点登录、统一认证、全网通行2019年底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县网信办、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7.拓宽网上办事渠道。借助互联网新理念、新技术,推广两微一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力开发APP、二维码、微信、QQ等新业态,构建移动的政务服务格局,打造掌上政务,让群众办事创业在指尖上跑起来。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三)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多门一门,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8.完善集中审批服务机制。推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向部门审批办公室集中、向政务大厅集中、向网上集中,提高政务大厅窗口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和组织协调权的授权比例,其中审批决定权的首席代表授权率平均达到50%,提高即时办结事项比例。

责任单位:县政务中心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9.推动实体大厅多门一门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不断完善县、乡镇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推动将垂直管理部门在本行政区域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2018年底前县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本级大厅达80%以上;2019年底应进必进,应进全进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10.优化政务大厅功能布局实行一窗受理推进县政务大厅职能相近窗口的整合,按照服务对象设置准营准入、项目投资、创业创新、民生金融、政法等服务专区。对企业注册、不动产交易、保办理、机动车管理、出入境等办件量大及季节性强的窗口,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临时窗口或设置综合窗口,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等候时间长、排队长的现象。对同一事项涉及多个内设科室的,由窗口牵头,开展并联审批。在生产服务、餐饮旅馆、文化旅游等领域,将单个政务服务事项分类组合,探索推出集成套餐服务,实行一窗受理、同步办理、统一出件,梳理跨区域、跨层级事项,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审批环节并联审批,推进同城通办、就近能办,方便群众办事。健全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不让群众在不同部门窗口之间来回奔波。2018年底前县进驻大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5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2019年底达70%以上。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县编办、发改科技局、住建局(规划站)、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11.推进多证合一积极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证照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零见面、无纸化、无介质企业登记模式,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全市范围内应用互认。201810月底前启动全程电子化登记上线运行;2018年底完成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编办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12.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以群众和企业办理的为单元,梳理优化办事流程,按类别设置综合窗口或跨业务设置代办窗口,推行 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条龙办理,形成集约集成服务优势。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和考核,严把选派进驻关,推行退回召回制度,提升窗口服务效能。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群众反映的办事不便利、服务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及时核查处理。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四)进一步降低办事制度性成本,推进办事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群众和企业开展网上办事,挖掘可不见面办理事项的深度,通过网上流程再造和系统优化。用好全程网办、代办制、快递送等方式,增强群众对不见面办理的认可度,稳步提升不见面事项网上办件量,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落地见效;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梳理必须到现场办理事项的最多跑一次目录,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推动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力争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13.大力推进减材料、减环节。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开展“三减一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平政办发2018176号)要求,在全县开展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升群众满意度三减一提升专项整治活动。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齐、后续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充分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2018年底前,再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材料30%2019年减少60%,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县政府办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14.做好证明事项全面清理。全面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应逐一加以明确,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编制《保留证明材料清单》向社会公布。2018年底前公布县区、乡(镇)行业部门证明材料清单;2019年上半年公布村(社区)开具证明材料清单。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县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15.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建设,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基层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县、乡(镇)全覆盖。2018年底前,在全县建成4处自助服务点,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事。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县政府办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五)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打造便捷高效营商环境。推行“5550”审批服务模式,两年内实现企业开办由现在法定的12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不动产登记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由约80个工作日压减至50个。探索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审批模式,变部门审批接力跑同时跑,变企业跑政府跑、中介跑、数据跑

16.企业开办5个工作日内办结。落实宽进严管要求,减少互为前置的企业准入手续。加快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在准入准营环节,将单个政务服务事项分类组合,陆续推出企业开办集成套餐服务,大幅压减审批流程,积极探索企业名称登记改革,深化互联网+登记服务,实行在线刻制公章、在线申领发票,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办理涉税事项和社会保险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2019年第一季度企业开办在5个工作日办结。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政务中心、编办、公安局、税务局、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17.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推行不动产登记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不动产登记(除首次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2018年底不动产登记全部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责任单位:县国土局牵头,住建局、各大银行、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18.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办结。充分发挥集中审批办公室功能,对所有非涉密投资项目,均只通过发改科技局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受理、办理和监管,并将平台与多规合一协同平台无缝对接,形成一张蓝图管控、一个系统审批、一个窗口服务、一张表单通用、一套机制审批服务模式,实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办结。2018年底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分别控制在80个、60个工作日内完成。2019年底所有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办结。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县政府办、发改科技局、住建局(规划)、国土局、环保局、水务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19.推行园区企业投资项目集中审批。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开发区内开展土地勘测、矿产压覆、水土保持等区域评估,成果由入园项目共享应用。实施建设项目审批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对企业投资项目各类评审实施多评合一。对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后补”“模拟审批,推动项目尽快落地。2018年底前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实施办法;2019年上半年分别推动实施。

责任单位:县编办、发改科技局、政务中心牵头,县政府办、住建局、各园区、国土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20.探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进行流程重构,探索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提速优服务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实现项目审批和中介服务双提速,大幅压减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2019年先行在工业园区试点。

责任单位:县发改科技局牵头,县政府办、住建局(规划)、国土局、环保局、工信局、各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切实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为企业优胜劣汰和产业转型升提供保障,使市场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

21.推进公正监管。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市场监管事项和行政执法事项全覆盖。探索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加强随机抽查结果运用,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部门协调监管平台)公开。2018年底前完善制度,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政府办、发改科技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22.加强平台监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部门协调监管平台双随机工作系统)开展随机抽查工作。按照工作程序和要求,制定抽查计划,确定抽查任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实施检查,及时录入检查结果并向社会公示。2018年底前完善制度,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政府法制办、民政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23.加强信用监管。加大信用信息推送和公示力度,全面落实双公示制度,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及时在信用石嘴山网站上公开,涉企信用信息同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公开。加强企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2018年底前在招标投标、企业项目核准备案领域充分利用信用记录,制定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意见;2019年上半年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健全完善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

责任单位:县发改科技局牵头,县政府法制办、公安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

24.继续优化政务服务热线。健全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体制机制,加大非警情类热线整合力度,建成集咨询、求助、服务、投诉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力争除因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外做到一号响应201812月底前,实现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的整合优化再提升;2019年充分挖掘利用热线数据资源,强化分析研判,提升参谋辅助能力。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政务中心牵头,编办、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履职尽责。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设身处地为基层和群众着想,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理效率,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转变政府职能提出的新要求,以更彻底地放权、更有效地监管、更优质地服务,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和营商服务环境,加快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目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一把手职责,把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工作统筹部署、同步推进,务求改革实效。

(三)完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考核导向,县改革办要将各项工作任务列入年度部门目标考核中,对不敢为、不愿为、不能为情况严肃问责。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敢闯敢试、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四)强化工作落实。各任务牵头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抓紧部署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