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9262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8〕199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平罗县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8〕199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平罗县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24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儿童口腔健康水平,有效预防儿童口腔龋齿发病,根据《平罗县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8171号)精神和县人民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纪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在平罗县辖区内开展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教育,确保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正确刷牙率达到70%以上。

(二)在平罗县辖区内开展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对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儿童实施窝沟封闭。适龄儿童口腔检查率达到90%以上,早期发现口腔疾病。窝沟封闭率达到90%以上,封闭完好率达到85%以上,降低儿童恒牙龋病患病率。

(三)加强基层口腔疾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防治水平。

二、项目范围和实施单位

1.项目范围:平罗县辖区7-9岁适龄儿童。

2.实施单位:平罗县人民医院

三、项目内容

1.深入开展宣传发动。通过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宣传海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进行口腔健康教育,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基本的口腔预防保健知识,营造人人关注口腔卫生的氛围,广泛深入地进行动员、引导适龄儿童自觉参加窝沟封闭。

2.加强行业队伍建设。项目执行单位要根据工作任务严格筛选、确定参与项目工作的口腔专业人员,对其认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使其能够准确掌握适应症、窝沟封闭技术和其他项目要求。

3.确保防治规范有效。项目执行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平罗县辖区内的7-9岁适龄儿童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严格筛选出适宜人群,并按照自愿参与原则,对参加的儿童严格按照窝沟封闭适应症标准和消毒隔离的要求进行操作,防治交叉感染。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完成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任务。

4.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按照项目工作要求定期向平罗县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领导小组(见附件)报告项目工作信息资料。同时要采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及时准确输入、整理、统计和分析数据,实现网上信息实时共享。

四、项目执行时间

2018111-2019710日前,组织人员培训,完成平罗县辖区内7-9岁适龄儿童基础状况摸底调查;完成7-9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工作;完成项目数据整理、录入;完成项目工作总结,并上报数据,做好迎接区、市督导评估。

五、相关部门工作职责

(一)县卫生计生局。负责项目协调管理,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安排项目工作计划、时间进度。组织成立县卫生计生、教体、文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领导小组,协调教育部门共同做好适龄儿童的组织筛选工作。负责制定项目管理方案和技术方案,具体实施项目工作,如期完成项目任务指标。负责项目经费管理,完成项目工作总结,并及时逐级上报经费使用情况和工作完成情况。

(二)县财政局。负责项目工作相关经费保障,按照每人28元的标准,确保7-9岁适龄儿童所需经费足额到位,以保障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县教体局。负责做好项目协助工作,督促辖区各学校配合项目开展,做好学校7-9岁适龄儿童调查摸底工作,落实相关负责人员,组织学生和家长积极参加项目的健康检查、窝沟封闭等协调组织工作,以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六、工作要求

1.强化部门协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加强部门间的工作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2.加强人员培训。项目实施单位要对所有参与项目工作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规范操作流程,统一工作标准,保证项目工作符合国家和区、市上级有关业务部门的技术要求。

3.定期督促检查。县卫生计生局要会同县教体局组成项目工作督导组,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主动与区市上级业务部门对接,争取技术资金支持,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如期高质量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