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8033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8〕178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8〕178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12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我县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和教育教学质量,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等四厅局关于印发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宁教基〔20181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结构,提升内涵,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统筹推进。落实县、乡镇政府主体责任,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发挥国家和自治区政府支持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形成攻坚合力。 

  2.科学规划,精准发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综合考虑布局、规模、结构、质量和条件保障,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力量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 

  3.协调发展,分类指导。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促进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需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展素质教育。 

  4.制度建设,注重长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破解体制障碍,构建长效机制,完善治理体系,确保高中阶段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目标 

  2019年,较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生均拨款制度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平罗中学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平罗回民高级中学特色办学的管理体制,增强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品牌骨干专业的示范效应和吸引力。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于201910月,平罗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估验收。 

  四、重点任务 

  (一)提高普及程度。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大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子女上学问题,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 

  在巩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按照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的原则,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普及程度,特别是要提高河东移民地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新的增长点。落实特殊群体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相关政策,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如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统筹我县2所普通高中和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协调发展,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 

  (二)加强条件保障。 

  根据自治区普通高中办学基本标准,加快普通高中项目建设规划,通过改扩建回民高级中学、职教中心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加强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优化资源配置,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对学生选课走班等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健全生均拨款制度,贯彻落实学费动态调整机制,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完善和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化解符合规定的普通高中债务。 

  (三)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积极探索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制下对教师的要求,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免费师范生及事业编制教师招聘政策,采取切实措施吸引高校优秀毕业生和高层次人才到高中阶段学校从教;健全以宁夏教育云为依托的教师研修培训常态机制,采取多种措施,建立和完善追求品质、体现特色的名校长”“名教师培养体系。打造一批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提升普通高中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围绕自治区确定的骨干特色专业,加强教师培养培训,特别要培养双师型教师。建立院校间教师共享机制,根据教学工作需要,从行业或企业选聘一定数量的兼职教师;也可选派一定数量的教师到企业或科研院所进行实践锻炼、培训学习,增强实践教学的能力。 

  (四)提升教育质量。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增强普通高中课程的选择性,推进选课走班,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优化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高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吸引力,加强学生技术技能培养的文化基础教育,深化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特别是要加强对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关专业的技术技能培养,实现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基础,为高等学校、社会输送高素质生源和劳动者。 

  五、主要措施 

  (一)优化教育资源。 

  结合大校额”“大班额化解工作,在普通高中学校建设规划框架下,实施普通高中学校改造计划等重点项目。平罗中学规划新建一栋5000㎡的综合楼,用于解决功能室数量不足及艺术教育场地不足的问题,维修改造篮排球场、足球场、塑胶跑道,保障教育教学正常运行购置一批图书、教学仪器设施设备、信息化网络设备,用于更换和补充现有陈旧图书及设施设备不足的现状;回民高级中学规划新建一栋综合楼,解决功能室不足、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教室不足的问题。建设一座风雨操场,维修改造现有运动场地,解决运动场地面积不足、体育设施设备陈旧的问题。 

  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规划建设平罗职教中心图书信息大楼、宿舍楼、风雨操场各一栋,完成助产专业实训室、运动场地、综合楼消防设施、暖气管网、教学楼和宿舍楼屋顶的维修改造。改善职教中心基本办学条件,逐步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两后生能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建立和完善高中阶段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等补充以及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 

  (二)完善经费投入机制。 

  科学核定学校办学成本,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为辅的普通高中投入机制。实行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奖补机制,落实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400元的基准定额, 逐步提高生均拨款标准,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按照基准定额的50%进行奖补的政策。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筹集经费的中等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完善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 

  (三)完善扶困助学政策。 

  继续实施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学杂费政策,继续施行对高三年级学生免除学费的惠民政策。落实逐步免除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和提高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奖助资金。积极推进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免费教育。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适应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按照统一的教师编制标准核定教职工编制,通过补充免费师范生、招聘事业编制教师等途径为我县高中阶段学校及时配齐教师,特别是短缺学科教师。结合实施国培计划”“自治区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塞上名师等项目,加强教师的培训,大力开展基于宁夏教育云的校本研修,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不断提高广大教师师德和专业化水平,使我县普通高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逐步得到提高,以适应高中教育发展需求。 

  落实《平罗县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聘用等方式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不足的问题。加强对重点扶持骨干专业在职教师的培训,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专业教师到区内外国家级示范职业院校、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挂职培训、实践锻炼,根据教学工作需要,从相关行业、企业选聘一定数量的兼职教师,引领专业教师管理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五)推动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校内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建立学校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课程选择、升学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改变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的倾向。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及有特殊需要学生的帮扶机制,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平罗回民高级中学要充分发挥学校取得的宁夏管弦乐教育基地和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宁夏大学音乐美术实训基地全国书画等级考试宁夏区指定培训考级点的品牌示范作用,恪守以教研促教学,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发展艺术教育为办学特色,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优化学科专业设置,融教育教学、生产劳动、素质养成、技能历练、科技研发、经营管理和社会服务于一体,促进高素质劳动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转型,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宁夏卫生学校的品牌效应和龙头带动作用,抓好护理、药剂专业教育,逐年提升职业教育质量。认真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积极融入自治区职业教育与福建省等东部地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 

  (六)全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全面落实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相关规定,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坚持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的6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招生名额适当向区域内农村学校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倾斜。加大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的学生比例,选择就业形势好的专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招生。鼓励和支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严格落实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管理,确保招生实施过程中不发生超计划招生,违规招生的现象发生。 

  六、制度保障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加强对县域内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要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充分发挥乡镇和村(居委会)两级的作用,动员本辖区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要动员一切力量,打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攻坚战。为确保如期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通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督导检查,成立平罗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马莉方   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吴永福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郭建军   人民政府副县长 

    马新民   平罗中学校长 

  雍珍善   县教体局局长 

  张万青   县发改科技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县人社局局长 

       县编办主任 

  张红旗   县教体局副局长 

  徐学红   县职教中心主任 

  孙文忠   县回民高级中学校长 

  各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雍珍善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统筹协调及日常工作。 

  (二)明确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具体职责如下: 

  县教体局:负责统筹协调普高各项工作,准备普高评估的各项材料,并于20199月底前完成对各学校普高督导、验收工作,10月份迎接市普高工作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全县初中阶段学校巩固率、升学率达到评估指标要求,完成高中阶段学校2019年招生任务和生源输送任务;建立并完善对高中阶段学校的督导、评估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学校的办学条件达标;充分利用现有校舍资源,通过扩建、改建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 

  县发改科技局:负责把普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重点,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可行的普高发展规划,推动普高规划得到落实;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和区、市预算内投资,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强教育与经济体制及社会事业改革的统筹,推动形成互相协调、互相促进的发展格局。指导高中阶段学校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结合实际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支持高中阶段学校发展。 

  县财政局:负责落实教育经费,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建立健全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增长的长效机制,落实高中阶段各项扶困助学政策;建立健全高中阶段教育投入机制,设立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专项经费,在财政年度预算中单列,按要求及时拨付;落实公办高中阶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足额预算,按时拨付;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高中阶段学校基本建设资金筹措使用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职业教育生均基准定额拨款机制,为普高验收提供相关数据。 

  县人社局:根据办学规模和课程设置要求,按核定的高中阶段学校教师编制配足教师;对教师资源实行统筹动态管理,指导实施学校岗位设置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教师聘用制,推行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指导教育部门依法履行教师的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养培训和考核等管理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县编办:会同教育等部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编制标准核定高中学校教职工编制;做好全县教师编制的核定,并及时审核补充录用高中新教师的计划;协助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做好高中学校教师的招聘录用等工作。 

  各高中学校、职教中心: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落实招生任务。协同县教体局、财政局认真做好办学条件装备。健全完善学校档案资料,提供县级档案所需资料。做好迎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乡镇:履行政府部门工作职能,负责本乡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的宣传,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强化家长送子女上学的责任意识,使初中毕业生都能升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 

  (三)加强督导,建立监测机制。 

  县教育督导委员要加强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监测,建立复查机制和问责机制。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广泛深入宣传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并认真解读好国家和自治区的各项惠民政策。高中阶段学校也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电视、校园网等深入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树立多样化的成才观,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