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8032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8〕177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开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8〕177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开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 

  现将《平罗县开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12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开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整治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两个年动员会精神,着力整治服务质效不高、环境不优等问题,根据《平罗县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平党办发〔201820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企业、群众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敢担当、重实干、促发展作风建设深化年主题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行政审批、司法服务、政务服务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在优化环境、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为民办事等过程中存在的服务质效不高、环境不优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高效、便民、规范、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环境。 

      二、整治内容和措施 

    (一)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 

      1.整治项目审批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并联审批办公室,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推进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店小二服务模式,做好全流程服务,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确保政府、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时限分别控制在80个、60个工作日。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发改科技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 

    2.整治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建立重点招商项目跟踪落实机制,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全面梳理、摸清已落地项目需要兑现的各项扶持政策,并制定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兑现时间,挂账督办,逐项销号,力促招商引资各项扶持政策兑现到位,营造诚信务实的招商引资环境。 

    牵头单位:县商务经合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 

      3.整治市场准入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先照后证、企业多证合一和个体两证整合改革,推广深化网上预约、容缺受理、网上核准、简易注销、证照联办、免费送达等服务举措,进一步减事项、减环节、减报件、压时间、优流程,打造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4.整治行政审批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深化集中审批改革,除上级部门有特殊规定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进驻,年底县直部门(单位)90%的事项做到大厅一次性办理,努力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场所办公,一个平台监管,一个标准要求,一枚印章审批的高效管理体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审批办理和移动端APP应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力争年内网上在线审批达到100%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达到90%,不见面审批事项达到80%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二)开展司法服务专项整治行动。 

    1.整治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程序,强化执法人员纪律约束和培训考核,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健全联合行政执法协调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工作通报等制度,畅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渠道,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法制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司法局、各行政执法部门 

      2.整治司法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建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整合律师资源,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建议等服务,帮助企业发现和化解经营风险,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营造公正法治环境。 

    牵头单位:县司法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三)开展政务服务专项整治行动。 

    1.整治政务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程,梳理编制政务服务标准目录,建立政务服务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地方标准,按照三级四同标准对权责清单、事项要素进行规范管理、动态调整,制定办事清单+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实现审批事项再精减,审批流程再优化,切实解决审批要件、服务流程、审批过程、提速审批等问题。完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强化服务承诺、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全程代办、责任追究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人员素质养成、岗位练兵、业务技能培训等活动,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认真开展三查三看三比”“十优十差服务窗口、服务之星评比等活动,展示优秀,曝光后进,监督整改,着力整治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纪律作风涣散、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人员素质低、办事推绕拖等问题,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现象。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2.整治群众诉求渠道不畅等问题。加强12345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建立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各方联动、限时办理、及时反馈工作机制,形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网络。公开、畅通各部门(单位)值班电话及服务热线,各部门(单位)要全面清理黄页僵尸电话,值班电话要全部在通信部门查号台进行重新登记确认。探索建立热线便民服务中介平台,拓宽群众诉求受理渠道,即时受理市民咨询、求助、投诉和建议类诉求,打通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 

    牵头单位:县委政法委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三、行动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3月底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确保专项整治任务全面落实。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根据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按照问题导向原则,抓紧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细化整治措施,落实整治责任。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4月1日至10月31日)。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对照本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形成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建立专项整治台账,真正做到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一件一件销号。 

      (三)建章立制阶段(2018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在系统总结专项整治典型经验和突出成果的基础上,按照整治成果具体化、制度化的要求,形成全县政务服务标准、行政执法规范、办事流程统一等工作制度,形成政务服务长效管理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统一思想,牢牢把握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目标要求,制定每个阶段具体工作任务,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组织实施。 

    (二)加强协作配合。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合作意识和大局意识,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协同配合,形成整治工作合力。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工作联系,对整治效果突出、社会反响较好的工作要及时宣传报道;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破坏政务环境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做到零容忍 

      (三)强化督查问责。两办督查室要会同县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督查督办组,加大对整治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治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及推诿扯皮、工作拖沓的,要严肃追责,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移交县纪委监委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