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8029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8〕176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开展“三减一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8〕176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开展“三减一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在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开展“三减一提升”

  专项活动的通知

    

  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改革要求,进一步疏解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三减一提升活动(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升群众满意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减环节

    从单个事项和相关联的多个事项入手,逐环节进行梳理压减。建立健全机制,确保政务大厅窗口首席代表对每个政务服务事项行使审核上报权或组织协调权。进一步将首席代表审批决定权的授权率提高到50%,提高即时办结事项比例。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总结试点经验,整合优化审批服务机构和职责,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重新梳理办事程序,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将不必要的环节全部取消。对同一事项涉及多个内设机构的,由窗口牵头,开展并联审批。在生产服务、餐饮旅馆、文化旅游等领域,将单个政务服务事项分类组合,陆续推出集成套餐服务,实行一窗受理,同步办理、统一出件,将分散在各部门(单位)的审批环节并联办理。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相关部门

  二、减材料

     凡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申报材料,窗口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能动性,向所在部门提出建议,主动取消。自治区法律、法规确定的申报材料,能够取消的,由各部门提出意见,县政务服务中心汇总,上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凡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群众重复提交;凡能够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企业群众提交材料;凡应由行政机关及相关机构调查核实的信息,由部门自行核实,不得要求企业群众提供材料。推行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由并联审批事项牵头部门制定统一的申报表格和申报材料目录,让企业群众办一件事只填一次表,提供一次申报材料。加大企业群众引导力度,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建立网上企业和个人办事空间,即时推送政务服务数据,提供咨询、预约、证照、办事等专属服务,使群众和企业更便捷地获取与己相关的政务数据信息,从根本上解决反复提交申报材料的现象。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相关部门

  三、减时限

    大力压减企业开办时间。除特殊情况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申请人可在办理企业登记时,以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一并办理。各地实行公章刻制备案管理,并纳入多证合一办理。对已在登记机关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再单独进行税务登记。税务机关应将新办企业首次办理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2天以内。深化区域评、联合审改革,在各类开发区实行一定区域内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论证等事项的区域评估,评估结果通用共享,有效降低项目落地成本,减少评审时间。开发区以外的投资项目普遍实行多评合一。在建设工程领域实行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大幅压缩审批时间。对国家鼓励类企业投资项目探索不再审批。对不新增用地零土地技改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除法律法规规定或涉密事项,原则上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标准化办理。各部门要加大指导督办力度,推进本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上下联审联办,稳步提高网上办理比例。要在前期优化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政务服务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进行压缩,提升办事效率。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相关部门

  四、提升群众满意度

    完善设施功能,提高硬件建设和信息化水平,配套完善导引、等候、填单、查询、评价、触摸式电子屏、自助服务等设施,畅通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通道(无障碍设施),保障功能性需求。加大手机充电台、ATM机、饮水机等便民设施配备,加强设施设备的运维管理,创造良好服务环境。强化对公共服务部门的监管,推行便民利企措施和服务承诺制度,通过简化报批报装环节,公开服务标准,降低服务收费,切实缩短接入时间,保障新办企业、新建项目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基础要素的接入需求。推进各级政务大厅整合职能相近的窗口,按照服务对象的特征设置准营准入、项目投资、创新创业、民生金融、政法等服务专区。对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社保办理、机动车管理、出入境等办件量大及季节性强的窗口,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设临时窗口或综合窗口,减少群众办事等候时间长、排队长的现象。鼓励有条件的政务大厅设立跨区域、跨层级的办事窗口,推进同城通办、就近能办,方便群众办事。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和考核,严把选派进驻关,推行退回召回制度,提升窗口服务效能。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群众反映的办事不便利、服务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及时核查处理。加快“12345”热线建设,与政务服务网形成线上线下一体的政务服务新通道。

  牵头单位:  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开展三减一提升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具体措施,是切实解决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重要途径。相关业务局主要领导要充分落实主体责任;政务服务中心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政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精心组织,全力协调,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查,严格考核。三减一提升专项活动从8月份开始,115日结束。平罗县政务服务中心要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并将相关情况列入考核评价内容。对积极作为、推动改革取得实效的典型通报表扬,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的通报批评并定期向政府领导汇报推进情况。

  (三)紧贴实际,突出特色。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本通知安排的任务,各单位窗口首席代表要及时向所在部门(单位)汇报、与相关科室协调,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突出各自行业特点,创新思维,结合实际,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提升我县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中心要进一步提高实体大厅服务功能,定期组织各部门对不见面审批服务落地见效深度应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以督导抓落实,以考核促提升,确保不见面、马上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认真总结,及时上报。专项活动结束后,各有关单位要及时认真总结,提炼新做法、新经验,并撰写工作总结(包括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意见建议),相关业务单位填写《政务服务事项三减成效对照表》,于115日前将纸质和电子版(表格为EXCEL格式)送平罗县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办(联系人:叶丰收、马莉,联系电话:0952—6095376,电子邮箱:plxzwdt6095376@163.com)。

    

    附件:政务服务事项三减成效对照表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1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