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8026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8〕174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开展十大“百日攻坚”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8〕174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开展十大“百日攻坚”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开展十大百日攻坚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2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开展十大“百日攻坚”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开展十大百日攻坚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石党办发20189号)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产业转型发展推进会精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干苦干实干100天,以实际行动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集中开展十大百日攻坚活动。为确保攻坚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百日攻坚活动,推动全县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面完成年初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到9月底,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63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新谋划项目达到130个以上;38个招商项目开工率达92%以上;争取各类资金39.5亿元,增长8%以上;新引进各类人才6名以上;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及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完成僵尸企业处置35家;全县PM10PM2.5均下降2%,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76%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扩大有效投资百日攻坚 

  1.着力推进四提高、两下降,紧盯重大产业、工业技改、高新技术、民间投资,确保各项指标达到时序进度。 

  2.抓好项目服务,对全县已开工未入库的7个重点项目,开展全覆盖走访,深入查找制约项目入库的根本问题,列出计划表,明确入库时限,搭建项目梯次推进格局。 

  3.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进度,三季度再开工一批新项目。 

  4.紧盯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互联网城市、现代物流、全域旅游、大健康、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城市双修等领域,新谋划一批重大项目。 

  进度节点: 

  7月底,工业技改项目开工率达到80%以上,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5%以上;完成入库项目6个;每个园区新开工项目不少于3个,新增投资5亿元以上;每个乡镇新开工项目不少于1个,新增投资5000万元以上;每个园区新谋划项目不少于10个,县直部门新谋划项目不少于5个。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控制在10%以内。 

  8月底,工业技改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5%以上;完成入库项目10个;每个园区新开工项目不少于3个,新增投资5亿元以上,每个乡镇新开工项目不少于1个,新增投资5000万元以上;每个园区新谋划项目不少于10个,县直部门新谋划项目不少于5个;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控制在5%以内。 

  9月底,工业技改项目开工率达到90%以上,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0%以上;完成入库项目16个;每个园区新开工项目不少于3个,新增投资5亿元以上,每个乡镇新开工项目不少于1 个,新增投资5000万元以上;每个园区新谋划项目不少于10个,县直部门新谋划项目不少于5个。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由负转正;重大产业、工业技改、高新技术、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0%13%15%10%以上。 

  责任领导:李绍峰、马骏 

  牵头单位:发改科技局、工信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园区管委会、商务经合局 

  (二)开展重大产业项目百日攻坚 

  1.加快推进28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提高项目投资完成率;对未开工的重点工业项目加强协调沟通,力促4个未开工重点工业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推动8个项目竣工投产。 

  2.抓好8个重点服务业项目,对推进缓慢、未开工的项目制定一企一策,确保早日开工建设。积极推进现代物流集聚区,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3.抓好2个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4个特色小镇、4个美丽家园,以及城市双修项目,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奠定基础。 

  进度节点 

  7月底,28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2亿元;8个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3.5亿元;2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0.3亿元,4个特色小镇和4个美丽家园开工率80%,完成投资6.15亿元。 

  8月底,28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8个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2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0.6亿元,4个特色小镇和4个美丽家园开工率85%,完成投资6.53亿元。 

  9月底,28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56亿元;8个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7亿元;2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4个特色小镇和4个美丽家园开工率90%,完成投资6.9亿元。 

  责任领导:李绍峰 

  牵头单位:发改科技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园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三)开展蜗牛项目推进百日攻坚 

  1.9个进展缓慢的蜗牛工程,责任单位要进一步细化目标、压实任务,倒排工期,切实强化推进措施,千方百计加快项目推进。 

  2.7个蜗牛项目中年内不能实施的5个项目,各责任单位按照同质等量的原则完成替换;对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2个蜗牛项目,责任单位要加强协作,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进度节点: 

  7月底,5个蜗牛项目完成新项目替换。 

  8月底,新替换的5个蜗牛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蜗牛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并开工建设;9个进度缓慢的蜗牛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5%以上。 

  9月底,新替换的5个蜗牛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0%以上;28月底开工的蜗牛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以上;9个进度缓慢的蜗牛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0%以上。 

  责任领导:李绍峰、蒋新录、郭建军 

  牵头单位:发改科技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园区管委会、工信局、卫生计生局、教体局、商务经合局 

  (四)开展创新驱动百日攻坚 

  1.加快推进32个科技合作项目建设。 

  2.加大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推进产学研一体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进度节点: 

  7月底,全县32个科技合作项目开工率达到90%,完成投资15.8亿元;组织企业开展科技型企业申工作;完成科技项目引资0.32亿元。 

  8月底,全县32个科技合作项目开工率达到92%,完成投资16.7亿元;做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跟踪服务工作;完成科技项目引资0.39亿元。 

  9月底,全县32个科技合作项目开工率达到95%,完成投资18.96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批2家,自治区及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获批10家。完成科技项目引资0.48亿元;2018年底R&D经费投入达到1.7亿元。 

  责任领导:李绍峰、马骏 

  牵头单位:发改科技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园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五)开展双招双引百日攻坚 

  1.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细化招商区域图、产业图、项目图,持续开展精准招商,探索委托招商新路子。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发挥商会、协会、挂职干部作用,着力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群引链。 

  2.强化与国家、自治区各厅局的沟通联系,加强政策研究,分析资金投向,明确重点领域,强化项目储备,提高资金争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争取到位资金数量与质量并存。 

  3.全面落实人才政策,建立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等人才平台,加快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开展石嘴山市英才奖、市政府特殊津贴等人才评选和市“351人才选拔表彰活动。 

  进度节点: 

  7月底,38个招商项目开工率达到56%,完成投资19亿元;争资金1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6%;新引进各类人才4名以上,柔性引进区外专家1名以上。 

  8月底,38个招商项目开工率达到83%,完成投资23亿元;新跟踪对接的12个重点招商项目落地率达10%以上;争资金2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4%;新引进各类人才1名以上,柔性引进区外专家5名以上。 

  9月底,38个招商项目开工率达到92%,完成投资26亿元;新跟踪对接的12个重点招商项目落地率达30%以上;招商项目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60%以上;争资金21.4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9%;新引进各类人才1名以上,柔性引进区外专家6名以上。 

  责任领导:李绍峰、蒋新录 

  牵头单位:商务经合局、财政局、人社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园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六)开展一企一策促转型百日攻坚 

  1.抓好全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点推进电石化工行业,完成年初的技术改造、行业对标,自动化减人、机器换人等目标任务进度80%以上。 

  2.指导35户对标企业制定方案并开展对标活动;在深化评估的基础上,推进企业行业对标,巩固创建成果。 

  3.做好新增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服务跟进,寻求第三方技术介入企业信息化管理,提高两化融合水平。 

  4.补充完善一企一策方案,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对标对表、寻找差距,围绕补齐短板和亟需解决的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推进一企一策深入实施。 

  进度节点: 

  7月底,电石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 

  8月底,电石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 

  9月底,电石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完成新增对标企业方案制定,并有序推进。 

  责任领导:李绍峰 

  牵头单位:工信局、各园区管委会 

  责任单位:各乡镇、发改科技局、环保局、安监局、市场监管局 

  (七)开展园区整合提升百日攻坚 

  1.严格落实《石嘴山工业园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统筹推进工业园区产业差异化发展。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做好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更名前整合提升工作。 

  2.推进宁夏精细化工基地天然气输配工程、宁夏精细化工基地供热管网等项目建设。 

  3.做好跟踪服务,推进园区18个主导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实现开工率100% 

  进度节点: 

  7月底,18个主导产业项目开工率达到75%,完成投资9.47亿元;宁夏精细化工基地供热管网开工建设,宁夏精细化工基地天然气输配工程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工作。 

  8月底,18个主导产业项目开工率达到85%,完成投资9.9亿元;宁夏精细化工基地供热管网、宁夏精细化工基地天然气输配工程完成形象进度50%20% 

  9月底,18个主导产业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完成投资10.4亿元;落实兑现工业技改1000万元切块资金,推进项目加快实施;宁夏精细化工基地供热管网、宁夏精细化工基地天然气输配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0%80% 

  责任领导:马骏 

  牵头单位:工信局、各园区管委会 

  责任单位:各乡镇、发改科技局、财政局、环保局、宁夏德渊市政集团公司 

  (八)开展污染防治百日攻坚 

  1.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在城市建成区、工业园区和煤炭加工区等区域开展燃煤锅炉污染治理、散煤清洁治理、重点行业达标排放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治理、道路扬尘控制治理、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秸秆焚烧治理、城市裸露地整治八大专项治理工程,确保取得实效。 

  2.水污染防治重点在入黄排水沟开展综合整治,实施工业集聚区污染治理、沿线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适宜地段建设人工湿地,有效改善入黄排水沟水质,保障黄河安全,确保达标率稳定实现100% 

  3.固废污染防治强化源头防控,加强涉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对发现企业违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或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等严重违法行为,一律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处罚。 

  进度节点: 

  7月底,所有露天堆场实现95%苫盖,完成19块裸露土地治理;辖区内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全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并进行全面排查。 

  8月底,完成所有工业堆场整治;三排平罗段威镇湖人工湿地项目投入使用,推进生态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改善三排平罗段水环境质量;辖区内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全部开展自行监测,对活性炭、碳素等行业使用煤焦油企业进行全面排查。 

  9月底,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煤炭加工区道路扬尘防控取得明显成效;污染治理项目完成80%以上;三排、五排水质分别达到V类、IV类;PM10PM2.5均下降2%,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76% 

  责任领导:李绍峰、周福祯 

  牵头单位:环保局、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园区管委会、发改科技局、财政局、林业局、国土局、农牧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宁夏德渊市政集团公司、国网平罗供电公 

  (九)开展散乱污治理百日攻坚 

  1.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铁合金、化工、铸造、碳素、石灰窑、矿山开采等(小非违)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2.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违法建设、违规经营的散乱企业经营行为,对不符合当地产业规划和不在工业聚集区的散乱企业,明确整治要求,限期搬迁、整合,逾期达不到整治要求的,依法予以全面取缔整治。 

  3.对重点排污单位严格按要求安装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市级环保部门联网,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医药、农药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产生企业治理;深入推进河长制管理,对非法倾倒、违法私设入河流(水库)排污口等行为实行监管和打击。所有涉水企业实现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出水符合排放要求,对超标排放的一律依法予以查处;对无排水去向的企业,一律实施停产关闭。 

  进度节点: 

  7月底,完成生态经济区30家、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180家企业各项审批手续、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核查,坚决打击违法经营。 

  8月底,完成生态经济区30家、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185家企业各项审批手续、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核查,坚决打击违法经营。 

  9月底,完成生态经济区27家、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184家企业各项审批手续、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核查,坚决打击违法经营。 

  责任领导:李绍峰、马骏 

  牵头单位:环保局、工信局、各园区管委会 

  责任单位:发改科技局、国土局、住建局、水务局、安监局、规划站、市场监管局、林业局、崇岗镇、县消防支队 

  (十)开展僵尸企业处置百日攻坚 

  1.制定出台《石嘴山市僵尸企业认定标准及奖励办法》,对各县区处置完成的僵尸企业兑现政策,激发僵尸企业处置及兼并重组的积极性。 

  2.对资产有一定价值、具备一定产能,因市场原因或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恢复生产的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产权转让、债转股等多种方式,依法依规进行兼并重组;对产能落后,整改无望及落后产能企业,通过腾笼换鸟,引进高效益、高附加值、低污染、低能耗的新兴产业,提高要素资源使用配置效率。 

  3.对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技术的企业,鼓励加大技改投入,延伸产业链条,降低生产成本,促其焕发活力;对长期停产、没有发展前景、无法扭转且企业资产抵押给银行、债权人或被人民法院查封,企业资不抵债的,向人民法院申请,纳入企业破产清算程序,进行破产清算。 

  进度节点: 

  7月底,完成僵尸企业处置35户,完成全年任务。 

  责任领导:李绍峰 

  牵头单位:工信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法院各园区管委会、发改科技局、财政局、环保局、商务经合局、税务局、人民银行平罗支行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目标完成、项目实施、工作落实中的薄弱环节,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按照工作任务制定专项攻坚行动具体实施方案,逐项研究制定解决办法,明确时间节点、进度目标、责任人员,按月列出任务清单,做到责任到人、限时完成、逐一销号。县政府定期听取活动进展情况,集中研究和协调解决攻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结合作风建设深化年要求,抓好作风转变,切实解决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敢担当、不在状态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各包推重点项目、包抓重点企业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和企业生产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协调服务力度,推进攻坚任务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作风建设深化年的成果。 

  (三)强化督查,从严考核。采取县级领导带队、重点抽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对各部门活动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县政府督查室将加大督查力度,根据各部门每月任务清单,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确保攻坚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对攻坚任务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和工作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的干部将严肃问责。同时,将百日攻坚活动纳入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年终集中考评,严格兑现奖惩。 

  (四)加强宣传,凝心聚力。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各部门百日攻坚的好做法,宣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曝光负面典型,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在全县上下形成勇于担当、激情干事的良好氛围。各部门要层层宣传发动,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鼓足干劲、振奋精神,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面抓好阶段目标和全年目标任务的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