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8019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8〕171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8〕171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3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为认真落实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意见建议整改,进一步巩固扩大我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推进健康平罗深入开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反馈意见建议及整改措施 

  (一)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档案资料不全、死亡登记有漏登现象,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将工作落到实处。 

  整改要求 

  1.发平罗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员单位职责通知,进一步细化明确各乡镇、部门的慢病防控职责,制定死亡人员及时登记推进方案,以社区、行政村为单位,开展死亡人员及时登记即清零行动,确保人口常态化管理,信息互通共享,为规范开展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提供依据。 

  牵头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配合单位:县公安局、民政局、宗教局、人社局、各乡镇 

  完成时间:201812月底前 

  2.将慢性病防控工作列入各乡镇、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每年与各成员单位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县政府常务会每半年召开会议听取一次慢性病防治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 

  配合单位:县委政研室县卫生计生局 

  完成时间:2018年底并长期坚持 

  3.建立平罗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督查制度,每年开展示范区建设多部门联合督导2次以上(由5个以上部门参与)。 

  牵头单位:县政府 

  配合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完成时间:2018年底前并长期坚持 

  4.成立平罗县健康专家委员会,保证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政策时,有专家委员会或健康领域行政人员参与,牢固树立并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 

  牵头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各部门 

  完成时间:2018910日前并长期坚持  

  5.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任务和健康平罗2030”目标任务,制定各自落实方案,强化措施,确保年度有安排、有计划、有总结,并做好各项日常工作连续性资料整理收集存档工作。 

  牵头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各部门 

  完成时间:2018915日前并长期坚持 

  (二)建议利用现有信息化基础,完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健康数据交换共享,力争专业卫生机构、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互联互通。同时,建议加大监测数据的分析利用,定期向社会发布健康白皮书,助力健康平罗2030规划顺利实施。 

  整改要求: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实做细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安装启用宁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系统,并做好使用人员培训,为居民提供在线签约、在线预约、在线咨询、健康管理、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服务,实现专业卫生机构、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互联互通。 

  牵头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电信公司 

  完成时间:201812月前 

  2.5年开展一次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综合运用社会学、流行病学及管理学理论与方法进行统计分析,发布含慢性病防控内容的全县人群健康状况白皮书或报告,为政府制定出台与健康有关的文件或决策提供依据。 

  牵头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配合单位:县委政研室、县统计局 

  完成时间:2018年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结合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尽快开展适龄儿童龋齿充填、适应症儿童窝沟封闭工作 

  整改要求: 

  落实《平罗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行动方案(2016-2025)的通知》(平慢病防控领办发20178号)的有关要求,由县卫生计生局会同县教体局制定适龄儿童龋齿充填和适应症儿童窝沟封闭工作专项行动方案,报经县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年底前启动此项工作,将生态移民区作为重点,确保开展学校的比例不低于60%12岁儿童患龋率低于25% 

  牵头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各部门 

  完成时间:2018年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加强慢性病防控体系建设,保证经费不减、队伍不散,指标不降、补齐短板。 

  整改要求: 

  1.将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并逐年增加,每年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占疾控中心业务总经费的比例不少于10%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配合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完成时间:2018年底前并长期坚持 

  2.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公共卫生科,配备专职的公共卫生人员承担慢性病防控工作;乡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立单独科室并配备专职的公共卫生人员承担慢性病防控工作。 

  牵头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配合单位:各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完成时间:2018915日前 

  3.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县范围内的医疗卫生计生系统慢病防控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县、乡、村三级诊疗人员的服务能力。 

  牵头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配合单位:各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完成时间:2018年底前并长期坚持 

  4.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等媒体,围绕慢病防控知识等内容开办宣传专栏,向公众传播和推送慢病防控方面的卫生健康知识,调动群众参与慢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县文广局、网信办 

  完成时间:20188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各成员单位要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推进健康平罗建设的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的落实。反馈意见建议涉及的单位要主动认领、勇于担当,抓好贯彻落实。 

  (二)把握节点,逐条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要将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作为当前及今后推进健康平罗建设的重点内容予以安排,能立即整改的,抓紧时间整改落实,短时间内无法全部完成整改的,制定整改时间表,倒排工期尽快完成。县慢病综合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两办督查室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强化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到位。 

  (三)及时总结,按时上报。各成员单位分别于910日前将本单位整改方案、1225日前将整改工作阶段性总结报县慢病综合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