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3/2018-7341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8日
标  题: 平政协办发〔2018〕41号关于呈报《平罗县政协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协办发〔2018〕41号关于呈报《平罗县政协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的报告

  县委办公室: 

  现将《平罗县政协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呈上,请审示。 

    

    

  政协平罗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政协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 

  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四个意识”。一方面,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常委会、党组会、支部会、周一例会、微信平台及学习参考资料等平台加强学习,全面打造学习型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理想,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引导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永葆政协组织的团结和活力。另一方面,认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活动,通过理论学习、查摆问题、理论研讨三个阶段,全面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专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各民主党派和界别代表交流心得,深入研讨,共提交理论研讨交流材料14篇。切实达到了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期对政协工作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的目的。      

  (二)强化机关党建,明确政治方向。上半年,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健全制度,打造载体,丰富内容,党建工作受到了全国政协调研组的专项调研,党建经验在全国政协会议进行交流。一是强化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强九严”工程,紧盯问题、强力整改,形成大抓党建的良好氛围;实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党组书记与机关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明确了责任目标;研究制定了政协党组党建工作要点和政协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安排,坚持做到党建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二是强化机关党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持用制度促学,提升理论修养;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定期下基层等制度,强化了党员宗旨意识。是强化党员服务意识。联合城关镇东苑社区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 共享端午浓情”主题党日活动,与城关镇金顺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机关党员定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与基层群众的沟通联系;经常组织机关党员进村入户,多渠道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强化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四是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结合“四风整治”活动,研究制定了《县政协开展集中整治“四风”问题暨落实“两个年”活动实施方案》,着力开展作风整治活动,机关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针对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五个严禁”突出问题,严格自查自纠,全面进行整改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民主作风更加浓厚。 

  (三)扎实建言履职,提升“四个能力”。一是全面开展协商活动。上半年组织各界别委员,就“贫困村产业脱贫”进行专题协商,以“产业脱贫”为重点,对庙庙湖、红瑞和红翔新村产业发展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了《平罗县贫困村产业脱贫专题协商报告》,为促进贫困村移民增收提出了意见建议。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专题协商,组织有关委员对从我县实际出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四镇四园”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深度调研,为培育特色田园乡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对策建议。二是深化民主监督工作。在强化民主监督载体的基础上,县政协持续推进协商式民主监督,即由之前的乡镇、部门被动接受监督评议,变为乡镇、部门和政协委员主动请缨,邀请县政协帮助其梳理问题、理清思路、制定措施和促进工作。在提振乡镇、部门及委员信心的基础上,拉近了县政协与各部门的距离,促进了监督工作的开展。目前,已有部分乡镇和政协委员提出要求,县政协正在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三是精心组织调研视察活动。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精选调研课题,本年度共计划了三项调研、三项视察,上半年已组织开展了“循环经济发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调研活动“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视察活动。目前,“循环经济发展”和“推进学前教育”工作已全部完成,形成的政协专报已上报县委、政府,为其科学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四是积极参与中心工作。主动参与和融入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抓好联系部门、企业和重点项目工作,做好种子小镇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河湖管理、秸秆焚烧等工作;做好信访大厅接待、节日期间慰问困难户、困难党员和脱贫攻坚工作等;主动深入基层了解联系点的情况,积极协调,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五是深入开展“委员联系基层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创新方式,组织各委办主任和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崇岗镇和宝丰镇开展委员联系基层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发展情况、询问产业发展短板和出点子、想办法等方式,不断聚智聚力,为联系点的产业及全面发展提供了思路,解决了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委员联系基层的活动实效。 

  (四)深化团结民主,共筑和谐氛围。一是加强团结联谊。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尊重和保障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各项民主权利。通过联合开展调研、办理提案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搭建了平台。二是拓宽交流领域。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多领域、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积极做好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来平调研工作,做好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来平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的筹备工作;配合自治区、市政协调研组做好来平调研工作;接待兄弟市县区政协来平学习考察团体2批40余人次;做好政协会议、调研视察以及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共计在新闻媒体发表信息28篇。其中,自治区级媒体16篇,扩大了平罗县政协在全区的影响力。三是做好文史工作。成功打造了县政协政协文史室,编辑出版了政协文史书籍第一册《平罗美食》,有效发挥了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 

  下半年,县政协将把助推平罗经济转型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积极组织开展协商、调研、视察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和依据,积极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一)切实搞好专题协商。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开展专题协商。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为抓手,围绕“四尘”同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通过调研并广泛吸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就如何加强生态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出谋划策。围绕“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业”开展专题协商。抢抓平罗铁路综合货场、晟晏铁路专用线建设机遇,以“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联动集聚、生产要素跨界配置”为目标,整合全县工业、商业、仓储和运输等领域现有物流信息资源,为做活现代物流业,增加地方税收建言献策。 

  (二)扎实做好专题调研。围绕“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专题调研。为强化普法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就如何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出谋划策。 

  (三)认真抓好专项视察。针对“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进行专项视察。以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理念,提高健康素养和生活质量,促进我县全面发展为目标,对我县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工作进行专项视察,为完成各项创建目标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进行专项视察。围绕平罗县2018年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目标,以大力实施“八大工程”为抓手,对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进行深入分析,找准创建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汇集社会各界力量,为助推我县2018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和全县2018年10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视察。通过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和全县2018年10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视察,督促各承办单位做好提案和10件民生实事的办理落实,并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未办复的提案进行督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