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8/2022-00236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标  题: 平罗县水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水发〔2022〕214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水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平水发〔2022〕214号

各科室、各单位:

为深入开展2022年全县“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通知要求,制定了《平罗县水务局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平罗县水务局

2022年1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水务局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今年12月4日是现行宪法颁布实施四十周年,也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县关于深入学习宪法的工作部署,根据全国普法办“八五”普法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平法普组〔2022〕6号)的部署安排,结合水务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时间安排

12月1日至12月10日

四、宣传重点

(一)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四)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

(五)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相关政策。

五、工作安排

今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做好“十个一”活动。

(一)组织开展一场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或法制讲座活动。邀请县“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或法治工作领导干部,组织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或法制讲座。

牵头单位:人饮安监水政执法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二)组织参加一场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其相关法、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12月4日至10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法律知识考试。

牵头单位:人饮安监水政执法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三)组织开展一次“美好生活 宪法相伴”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征集文字作品类(古体诗词、现代诗歌、散文、对联、三句半等,字数800字以内),视频类:微电影、讲述片、动画、快闪视频、纪录片、宣传片)法治文化作品。作品主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正能量,展示新时代水利人依法履职情况。各科室、各单位可结合业务实际,履行相关法律法规制作视频类或撰写文字作品。各个责任单位至少在12月15日前上报一篇文字类或微视频类作品。

牵头单位:人饮安监水政执法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四)组织参加一次“与法同行 宁夏网民学法律”宪法法律知识专题有奖竞赛活动。12月4日至10日,通过“宁夏法治”“法治平罗”微信公众号、宁夏法治报等主要平台,面向全局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有奖竞答活动。

牵头单位:人饮安监水政执法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五)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宪法活动。利用周一干部职工例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水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牵头单位:人饮安监水政执法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六)组织一次集中观看宪法宣传片活动。12月5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一次宪法宣传片,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牵头单位:人饮安监水政执法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七)组织开展一次集体向宪法宣誓活动。12月10日前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开展向宪法宣誓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遵守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依法履职能力。

牵头单位:人饮安监水政执法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八)向局系统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局水利建设项目参建单位集中发放一份《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及防范非法集资相关政策和《水法》《防洪法》的宣传彩页、折页,推动干部职工守法学法用法。

牵头单位:人饮安监水政执法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九)征订一批法治报刊刊物。向党员活动室、局系统专业技术干部职工征订一份《法治日报》《中国水利》,广泛宣传宪法宣传实施,深入宣传宪法的重大意义、地位作用、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

牵头单位:人饮安监水政执法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十)推送一批公益普法宣传短片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或微信群,向全局干部职工推送一批《宪法》《民法典》宣传短片和文章。

牵头单位:人饮安监水政执法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六、工作要求

(一)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我局干部职工增强制度意识,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措施,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宪法,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充分运用周一例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紧抓“关键少数”,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教育。利用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考试,促使领导干部对宪法学习走深走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五)牵头单位要切实认真负责,按照“十个一”活动安排组织落实。责任单位要按照活动内容和要求,全力配合落实各项任务,总结经验,及时收集过程性资料,加大宣传和信息报送

(六)加强宣传总结。开展活动过程中,要有效利用新媒体多角度、多频率宣传学宪法,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