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5/2022-0000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共青团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共青团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团委、部门团(工)委、直属总支、支部:

现将《平罗县共青团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平罗县委员会

2022年4月19日

平罗县共青团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团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主责主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紧扣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目标,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贡献青春力量。

一、聚焦党的二十大,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

1.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首位,抓实理论武装、团队活动、实践建功、服务引领、宣传文化等5方面工作,以团支部、少先队中队为基本单元,定期组织主题团日和队课等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少年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广泛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宣讲活动,助推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准确理解把握会议精神实质,以昂扬精神状态跟党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2.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建团100周年。认真筹备有关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通过持续开展五四青年节等主题团日活动将青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向深入;通过组织主题征文、合影、团干部风采大赛等系列活动,加强团员青年对团史的理解;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在全县范围内掀起热潮。

3.深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育人工作。切实抓好“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主题团队课学习,认真部署、广泛动员、积极跟进。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动“四史”和党的青年运动史学习。广泛开展入团、入队、十八岁成人礼等仪式教育,突出党、团、队相衔接培养链条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深化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教育宣讲、书信手拉手、融情交流及社会实践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月”“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教育宣传活动。

4.维护青少年领域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强化团属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审批报备和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及时防范各种潜在风险,积极应对网上突发事件,主动参与意识形态斗争。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二、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组织青年建功新时代

5.深化乡村振兴行动。培育本土青年人才兴乡、服务在外青年人才返乡、动员社会青年人才下乡为目的,组织引导青年人才扎根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乡村。组织返乡大学生和返乡青年开展参观考察、交流研讨、电商培训等活动,围绕金融扶持、技能培训等开展精准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人才、技术等支持。动员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等积极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等工作,开展青联组织“服务千村”计划,举办“青年年货节”。

6.深化社会治理行动。发挥共青团、青联组织优势,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年有序参与基层协商和治理实践。深入开展“双零社区”创建活动,引领青年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展现作为。

7.深化志愿服务行动。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完善志愿服务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定期评选表彰等机制,建好用好“文明城市创建”“赛会服务”“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队伍,组织青年志愿者成立青年突击队,大力开展以环境保护、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疫情防控等为重点的志愿服务工作。

8.深化开展青年就业行动。探索建立青年企业家协会或青年创业类组织。开展岗位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推行扶持创业项目,对有贷款意愿的创业青年提供资金扶持。探索建立“青年驿站”,组织不少于50名优秀学子来平实习实践,举办不少于2次“留平就业体验日”活动开,展团干部与困难毕业生结对帮扶工作,专职团干部结对帮扶不少于3名困难毕业生实现就业。

三、紧扣青少年发展,提高联系服务能力

9.深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用好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会议成员单位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政策集成,推动就业创业、住房、生育等普惠性青年发展政策落实加强发展规划的宣传贯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发展规划在广大青年中的普及率、知晓率。做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深化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10.用心做好困难青少年关爱帮扶。对全县困难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和困难青少年群体进行全面摸排和建档立卡,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开展精准帮扶和关爱引领。开展中高考考前心理辅导、青少年人身保护和青春期安全自护讲座,为重点青少年人群提供帮助。聚焦提供实际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持续面向低收入家庭学生开展就业精准帮扶。

11.强化新兴青年群体和社会组织联系服务。深化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在青年社会组织中发现联系优秀青年骨干不少于3名作为基层团组织挂职、兼职干部储备人选。推进“筑梦计划”,密切联系新兴领域青年300名以上,分级分类建立人才库,广泛开展“青春沙龙”“网著梦想”“速递梦想”等特色工作。

12.深化拓展“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活动。建立健全办实事长效机制,建立办实事清单。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加强移风易俗、家风传承、正确婚育观教育引导,组织开展“青春有约”婚恋服务。建立“青年来信”受理反馈机制,广泛听取青少年意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抓实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建设,统筹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防艾等工作。

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13.深化基层组织改革。聚焦加强专挂兼职团干部、青少年事务社工、公益性岗位等各类工作力量配备,提升社会领域团组织密度。推动“青年之家”等阵地转型升级,围绕青年人员聚集地、生活地,广泛建设社区型、功能型、枢纽型“青年之家”。坚持数量与质量同步,建团与活团并重,抓好乡镇、街道基层团组织、两新社会组织建团工作的同时,活跃团组织活力。加强机关团建工作,在工业园区、青年社会组织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团的有效覆盖。

14.深化全团抓学校。进一步深化团教协作机制,更好的抓好学校领域团队工作。全面落实班团一体化,夯实团支部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学联学生会从严治会,推动学校学生会组织按期规范召开代表大会,常态化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全县中学中职团校规范化运行,扎实开展好团前8小时团课教育。

15.深化全团带队。强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少先队辅导员政治和业务能力培训。建立部门联合推进落实机制,县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全部担任县级少工委主任。深入开展少先队辅导员政治和业务能力培训,举办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鼓号队比赛,选树县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00%开展规范化分批入队和“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

五、强化全面从严治团,提升共青团战斗力

16.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根本原则,确保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团内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各级团组织提升政治理论学习质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维护”。

17.加强团组织建设。巩固传统领域基层团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中职、中学、小学等教职工团组织建设,着力消除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传统领域组织覆盖空白点。攻坚“两新”领域和行业系统团建,重点抓好规模以上企业和园区团建。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对标定级”覆盖率不低于85%,集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团支部。持续推进“智慧团建”工作,加强学社衔接转接团员的联系对接。严格换届程序,认真抓好团县委的换届选举工作。

18.严管团干部队伍。认真履行团干部协管职责,推动专职团干部配备率、在岗率以及学校、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基层团组织书记配备率均不低于85%。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统筹,优化课程设置、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党的青年运动史学习内容比例。深化团的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和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开展专项监测抽查评估,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19.严管团员队伍。突出政治性标准和先进性要求,落实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制度,严格思政考评结果、志愿服务时长等必要条件,提高团员发展质量。科学统筹团员发展结构,严格调控要求,防止城乡、校际、年级团员发展失衡,开展团员发展违规核查。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规范开展仪式教育、主题团日、组织生活会。推动团员先进性评价支部覆盖率和团员参与率不低于85%,“学社衔接”率稳定在95%以上。

20.严抓制度执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依规稳妥开展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等工作,持续抓好犯罪团员团纪处分,确保各项制度得到严格落实。强化督促指导,科学制定团的领导机关及基层团组织考核细则,通过定期通报、随机暗访、现场观摩等方式,确保工作任务、各项制度严格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