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5/2022-000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标  题: 团县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团县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我委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平法委发〔2021〕1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支部学习重点内容,以学习班、培训班,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为载体,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内容的学习。今年开展领导干部集体法治培训学习5次,法治参与率达100%。二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我委组织团县委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通过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以及讲解法律法规知识的形式,树立广大青少年自觉守法、主动学法、规范用法的法治意识,让青少年成为法治宣传的传播者和倡导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各乡镇、学校基层团组织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000余份,营造青少年人人学法的浓厚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一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并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严格工作考核。法治政府建设是年度效能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普法宣讲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和共青团系统重点工作考核内容,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三)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单位重点工作结合统筹推进。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双零”社区创建为载体,为试点社区打造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长廊,印制普法宣传品,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特需青少年帮扶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方面的知识,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二是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任务,在全县共青团系统部署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和“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重要论述。先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0余场次,覆盖400余个团组织8000余名共青团员三是把道德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在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志愿服务、“知党史知国情,爱学习爱家乡”主题征文、“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五四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100余场次,参与人数1万余人。四是线下在平罗潇湘影院挂牌成立“共青团影院”,组织1000余名团员青年、特需关爱青少年、志愿者等观看《长津湖》等红色电影8场次,并提供观影优惠。

(四)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司法保护。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平罗县团委带领社工人员定期询问入户特需关爱青少年,团县委干部询问了解青少年的生活、学习、工作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同时为青少年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方面等宣传册600余份,为其重点普及法律知识与常识30余次、增强法律意识,切实降低青少年违法犯罪概率。二是开展心理辅导。针对心里有障碍和品德行为有偏差的特需关爱青少年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健康辅导、心理咨询、心理矫正活动,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和体谅父母教育活动等,使特需关爱青少年感到备受关爱,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截止目前固定服务特需关爱青少年中:成功转化10人,其中4人重返校园,6人步入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1年,团县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一是少数干部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干部法律意识有待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单一,受众覆盖面不广。标语式、广场式、传单式的法治宣传教育虽然有一定的宣传教育效果,但是存在受众面狭窄、没有针对性、缺乏系统性的缺陷,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加大培训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处理普法维权的能力。

(二)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面推进“八五”普法,紧抓“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讲、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法律知识培训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法律知识。

共青团平罗县委员会

20221月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