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5/2022-00030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 平罗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标  题: 平罗县公安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公安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公安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公安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室、队、所:

现将《平罗县公安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公安局

2022年6月16日


平罗县公安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平罗县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公安机关在维护公共安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和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等方面的职能职责,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发展、优服务、强监督、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为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服务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一、围绕重点领域,深化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决策的公开。

1.强化重要决策的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公开,对县政府和县局制定涉及公正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的政策性文件,除需要保密的外,要通过微博微信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及时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牵头部门:指挥中心、政工监督室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2.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对县政府出台的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决策事项外,由牵头部门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通过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牵头部门:指挥中心、政工监督室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3.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县政府出台调整相关政策,凡涉及公安部门的,由责任部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行会、商会等征求意见,并在文中设定适当的章节和条款,对相关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以增强政策文件的科学性、适用性。

牵头部门:治安大队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二)推进行政执行公开

1.加强重要部署执行和结果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职责分工提出行之有效的公开内容、措施、方式、时限等,重点进展情况、取得实效等。

牵头部门:指挥中心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2.进一步加强督察和审计发现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要细化运行经费安排、财政专项支出,落实预算、决算、绩效评价和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要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及时公开督察和审计工作报告中发现问题、整改及落实情况。

牵头部门:警务保障室、纪委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三)推进行政执法公开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检查处置结果通过相关政府网站、“信用中国(宁夏石嘴山)”、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即时公布。

牵头部门:法制大队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2.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提高监管和执法的公正性、威慑力和公信力。

牵头部门:法制大队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3.建立社会公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畅通诉求、行政复议、利益诉求等渠道,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力度。

牵头部门:县局纪委、指挥中心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1.深化“三大保卫战”信息公开。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及时公开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等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动态及执法信息。

牵头部门:政工监督室、食药环大队、交警大队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借助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线下办事更便捷。

牵头部门:治安大队、交警大队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五)推进政策解读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创新解读方式,积极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多元化解读,让企业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有实用。

牵头部门:指挥中心、政工监督室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六)回应社会关切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养老诈骗、治安防控、交通安全、规范执法等重点方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接处警、案件办理、窗口服务等热点、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主动引导,化解矛盾。增强警务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完善涉警舆情统一领导、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

牵头部门:指挥中心、网安大队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二、对标规范标准,加强平台建设

(七)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

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完善常态化监管。

责任部门:指挥中心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八)推动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

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按照“谁运维、谁管理”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无直接关联的信息。县局集中力量做强做优1个主账号“平安平罗”,交警、禁毒根据实际需要做好政务新媒运维管理工作。县局根据需要迅速组织建设政务新媒体矩阵,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县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牵头部门:政工监督室

配合部门:交警大队、缉毒大队

(九)提升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及车管所服务水平

继续深化交管“放管服”,深入优化窗口流程,整合优化实体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单点登录”“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牵头部门:治安大队、交警大队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三、强化保障措施,提升工作水平

(十)强化组织领导

为全面推进全县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县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瑞雍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学磊  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范怀志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马学兵  局党委副书记

马  琴  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志祥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吴宝清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马建红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成  员:各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落实改革工作举措,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局指挥中心,李学磊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做好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的落实。

(十一)推动会议开放

完善会议开放常态化机制,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原则上要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深化警营开放日、警务公开评议监督员制度,定期开展“公民走进警营”“评议政务公开”等活动,发挥警务公开评议监督员作用,定期评议各部门警务公开情况。

牵头部门:指挥中心、纪委

配合部门:各室、队、所

(十二)强化考核

县局政务公开办将围绕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督察,特别是加大对薄弱单位的督察指导力度,及时做好问题反馈和整改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季度考核中,考核分值不低于目标考核总分值的4%。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通报表扬;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以推动全县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