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3/2022-0003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标  题: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

5月是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宣传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结合我工作实际,现制定我“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1日-5月31日

二、活动主题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三、宣传重点

1.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深入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3.深入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

4.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民法典进机关(单位)”。至少在单位干部例会开展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民法典专题学习,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开展“民法典进网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民法典案例和民法典公益视频。积极观看民法典以案释法专题节目,充分解读民法典实施以来的典型案例,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讲述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积极参加“网络学法 与法同行”民法典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LED显示屏、电视大屏等载体,开展民法典宣传,让民法典随处可见、随处可学、入脑入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策划。要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过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认真组织实施,不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把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等制度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宣传实效。要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使民法典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活动,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热潮,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5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