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22-0007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标  题: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平罗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自然资发〔2022〕191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平罗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自然资发〔2022〕191号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站室:

为切实做好2022年自然资源局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县自然资源实际,制定《平罗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县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可控、事在人为”的安全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努力降低自然灾害损失,推动全县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一、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县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安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石嘴山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及我县实施细则,层层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责任清单,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形势,解决突出问题。把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落实年度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情况纳入各单位、各科室年度考核及个人述职内容,把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将“党政同责、-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在实处。

(三)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自然资源职能,梳理本单位(科室)安全生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着力开展重点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问题,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手段,依法进行惩处,确保自然资源领域生产安全。

二、以各项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化监督检查,严防重大安全风险

(一)深化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2022年是三年行动第三年,也是专项工作巩固提升年,严格按照《平罗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平罗县自然资源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入查找影响安全生产的本质性、根源性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根本性措施,完善问题隐患清单和措施制度清单,逐项梳理年度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坚决把各项问题及隐患整改到位,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加强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对矿山企业无证勘查开采、不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矿产资源、非法转让矿业权和非法开采等行为进行打击和查处;越界开采、开采台阶等违法违规行为和生产安全隐患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在督查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问题的,应及时函告相关部门,明确主体责任,落实具体防范措施;发现为自然资源违法违规事件的,立即要求矿山企业落实整改措施,不能即时整改的督促矿山企业停产停业,并抓紧完成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后方可继续生产。

(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体系,做到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力度,把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危险系数降到最低。特别是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思想上保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前研判,逐级压实责任,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全面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重点防范强降雨和连续降雨期间的监测、监管力度,坚决落实群测群防,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掌握雨情、水情,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

(四)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防控工作。加大对林区的日常巡查力度,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林区、草原及边缘进行一切野外用火,严禁在林区、森林草原风景区游玩、野外烤火做饭和烘烤食品;对各林场、草场及109国道、滨河大道等重要道路两侧宽幅林带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改,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各林场要配齐消防器材,对消防器材定期检查其状况,消防灭火器等配置是否合格,消防栓是否完好,各项消防设施要列出清单,确保完好有效,同时要定期组织消防队伍开展灭火演练,提高队伍协同作战的整体能力。

(五)认真做好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消防及安全防范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办公楼防盗设施,对重点部位(机房、财务室、档案室、日常办公电器、电线路)等安全设施进行重点监控;二是加强对办公楼防火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对灭火设施要进行全面检修或更换;三是加强对公务车辆的管理和驾驶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对车辆要定期进行检修和保养,确保车辆随时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四是加强局机关值班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六)特殊时期的安全检查工作。抓好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两会、雨洪季节、森林防火期、夏季高温、冬季干燥等重点时段安全检查,对有安全隐患的及时整改,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施工项目安全监管工作。加强自然资源各类施工项目的监管,与各项目施工单位签订安全施工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和措施,督促各项目施工单位加大隐患排查,严格按照安全程序作业,全面监测施工过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文明施工。

(八)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好全国“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和事故警示教育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活动,广泛宣传学习上级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地灾防范、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知识,使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安全的观念。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重要性和艰巨性,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增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的思想觉悟、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优质的效率,狠抓工作责任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二)细化措施,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谋划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措施,以细之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要加强协调配合,及时沟通推进工作情况,杜绝工作落实简单化、一般化,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落实效率和质量。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站室要按职责分工把本单位各项安全生产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