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2-00009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标  题: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文字号: 平工信发〔2022〕53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

平工信发〔2022〕53号

根据《中共平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民法典进企业”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民法典。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的要求,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民法典,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民法典网络学习和考试活动。

(三)组织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民法典学习教育。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本单位普法工作总体安排,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用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四)强化民法典普法责任落实。结合普法责任制“四个

清单”修订工作,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结合工作实际,挖掘总结一批典型案例,加大宣传解读,广泛开展“以案释法”,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传播民法典知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节能管理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压实工作责任。把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同落实“谁

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等制度相结合,加强服务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 注重宣传实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使民法典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