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2-00008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22年工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工信发〔2022〕4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工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

平工信发〔2022〕47号

各相关业务科室: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实施的第二年,为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工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通过专题会议、专题交流研讨等形式,每季度召开党组会议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领会深刻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全面把握思想实质。

(责任科室:综合管理室、节能管理室)

2.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按照全县“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综合学习平台优势,提升“智慧普法”实效。

(责任科室:综合管理室)

3.深入学习党内法规。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以《党章》《准则》《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科室:综合管理室)

(二)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1.常态化开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监察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深入重点用能企业广泛开展节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普及等一系列活动,达到宣传节约能源理念,降低企业能耗,提升企业节能管理水平。

(责任科室:节能管理室)

2.运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月)活动等载体,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指导企业在普法阵地建立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区、专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责任科室:运行与行业管理室、项目与园区服务室、产业促进室)

3.以“大法治”理念为指引,持续强化对干部职工、产业工人、信访群众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力度,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强国家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公共卫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禁毒、防电信诈骗、扶贫救助、常态化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责任科室:信访维稳与体制改革室)

4.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通过集中培训、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册、现场安全生产检查指导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普及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基础知识。

(责任科室:安全与环保室)

三、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全面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1.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自查自纠,将“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作为局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重要内容。深化以案释法,推动行政执法人员、企业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以案释法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在执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

2.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精心组织安排,抓好贯彻落实,注重总结提炼,大力宣传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不断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1.建立普法依法治理组织机构。局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节能科,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2.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目标,充分调动干部职工、企业人员参与普法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更加有序高效的工作局面。围绕普法依法治理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分层次结合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特点完善学习宣传制度,进一步做好干部职工、行政执法人员、企业人员的普法工作,确保普法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3.充分发挥普法队伍作用。一是重视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分期分批地对干部职工进行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二是抓好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考试工作,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三是指导服务企业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为依法治企提供人才保障。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4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