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2022-00268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工信发〔2022〕2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工信发〔2022〕25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平罗县委员会 平罗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党发[2022]25号),认真做好县工信局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持续推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主线,以持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养为重点,以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十四五”时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5年,普法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普法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等法治理念基本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二、重点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基本法律法规、行业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

1、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培训主要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宪法知识竞赛、主题宣讲、法治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加大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3、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中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结合工业企业行业实际,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4、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普法基本任务,大力宣传与工业企业密切相关的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常用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3”方向路径和战略任务,聚焦“九个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十大工程项目”和“四权”改革等,大力宣传节能降耗、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适应促进民族团结的需要,大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团结进步、宗教事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团结,全力促进团结。大力宣传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保守国家秘密法、数据安全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与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工业企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5、深入组织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按照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的要求,将普法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办公室,在自身加强学习培训的同时,利用执法实践,对服务对象加强节能法等行业法律法规为主线,以工信部部门规章、自治区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重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特别是将新制定或修改的行业法律法规列入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大力宣传贯彻,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引导广大行业参与者自觉遵守行业法律法规。

6、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教育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以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章、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相协调,将党内法规学习与党风廉政建设、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二)加强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

1、重点抓好“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平时考核和年度评先评优评价内容,定期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等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主题。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教育引导本单位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强化法治培训力度,把法治教育纳入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完善法治学习培训制度,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和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培训班。加强督导考核,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积极组织公职人员参加法庭庭审旁听,认真学习实体法和程序法,推动“以案释法”不断深入。

3、组织开展系统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的法治培训,重点加强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建设、执法场所建设,培树执法为民理念,着力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基本功。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4、制定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工业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培训内容,并通过组织法治讲座、法律法规进企业等多种形式,加强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教育。把执法过程和矛盾纠纷化解过程变成提升当事人法治素养的过程,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增强公共意识、义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可期待、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引导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风尚。

三、工作步骤和安排

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分为3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由节能监察室根据本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启动工作,并将本部门制定的普法方案报中共平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室)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下半年至2025年上半年):各科室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各项任务。认真做好2023年中期自查评估和自治区检查督导迎检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八五”普法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自查,并积极做好县级验收准备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推选表彰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节能科,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要求,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坚持普法工作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并重,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普法对象的接受能力。完善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普法责任、普法措施和普法标准,明确普法考核办法,以适当形式进行公示,全力推动普法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三)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等系列主题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突出特色,创新形式,将普法融入行业管理紧密结合,在日常检查巡查、调研走访等工作中,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宣传行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实现全员普法、全程普法,以法治实践推动普法实效,推进普法全覆盖、常态化。

(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认真总结近年来普法宣传工作经验成效,结合普法对象实际和特点,加大对法律法规立法精神及重点内容解读的宣传力度,避免机械式、法条式普法,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紧紧围绕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牢牢把握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月等载体,深入服务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与工业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选择近年来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讲法的方式,更好地向普法对象普及法律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确保取得普法宣传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