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2022-00112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04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 “两会”期间工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工信发〔2022〕4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 “两会”期间工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工信发〔2022〕4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要求和自治区安委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期间我县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我局决定从202217日至3月20日在全县工业系统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和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全县工业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深刻汲取近期全国部分省市连续发生多起事故的教训,深入研判形势,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确保我县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专项检查活动的领导,现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领导小组。

长:张银军 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路    县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张晓利  县工信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

王  楠  县工信局副局长

成  员:闫  辉  县工信局局长助理

王  军  县工信局安环室主任

田  军  县工信局安环室干部

节能监察中心、各办公室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工信局安环室,主要负责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

三、检查指导内容

(一)工业行业安全生产指导方面:

1.责任制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重点检查相关企业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情况,组织开展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

2.制度建立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指导相关企业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安全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

3.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指导是否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各级监管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及隐患整改情况。

4.风险管控情况。安全生产重要设施、专用生产装备、消防系统使用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储存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5.应急救援与值班值守情况。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岗位应急培训,配备和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健全应急组织体系,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检查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期间应急值班值守情况,各企业要坚持24小时主要负责人带班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要规范报送突发事件信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报告,坚决杜绝迟报、误报、漏报、瞒报。

6.基础工作及培训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同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情况,保障宣传教育经费,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并严格落实,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严格落实“三级教育”和全员培训制度。

(二)监管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方面:

1.涉民爆企业。督促涉民爆物品的贝利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强企业、民爆物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企业涉民爆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生产设备、安全监控设备、防火防爆设备、储存运输等方面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停产停工的,要督促企业安排好安全检查、应急值班值守、危险品清理、生产原料储存、设备维护保养、厂(库)区安全保卫、防火防爆防盗等相关工作。在复工前,要督促企业对生产线工艺流程、专用设备设施和安全生产技术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和测试,并制定和实施专项保障措施。

2.工贸领域。检查督导企业加大有限空间、吊装、用电用火用气、高处作业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现场的安全管控力度,科学制定检维修工作方案,严防中毒窒息、触电、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烧烫伤等事故。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1月10日前)。工信局要综合研判分析全县工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及安全生产形势,通过制定方案、召开会议等形式,广泛动员部署。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宣传发动,逐级动员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月11日至年3月15日)。工信局将采取“四不两直”、全面检查指导、明查暗访、调查研究、联合检查、“回头看”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重点突出对安全生产任务重、重点行业、重点园区和高风险企业进行重点检查指导,对停产停建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进行跟踪复查。各企业要明确工作责任,定期研判调度,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加强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3月16日至3月20日)。工信局要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各企业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与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时间重合、任务叠加的特殊形势,切实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层层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企业及安全生产负责人必须落实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纳入议事日程,安全生产主管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排除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三)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各企业要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自查自改领导小组,紧密结合行业与企业实际,研究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开展企业内部自查自改,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要立即整治到位,不能排除的隐患要及时采取科学、合理、规范的处置方式并将相关情况报送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隐患事故处置能力。

(四)坚持综合治理。各企业要把此次安全生产检查指导与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事故防范,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集中消除一批安全生产隐患。

(五)加强舆论宣传发动。节能监察中心、各办公室、各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检查指导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工信局要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公示举报电话,及时督办和上报群众举报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