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3/2022-0001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标  题: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信访问题,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工作职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县党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听取工作汇报,将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制定印发了《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各项工作重点,做到推进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

(二)精准部署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履职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资料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依法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抚安置政策,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开展普法学习和考试,培养和提升我局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促进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我局干部例会学法15次、研讨交流1次、组织学法知识测试1次、参加平罗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1次。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将依法治理融入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项工作,把依法治理这根主线贯穿到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做到人人守法,事事依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治理水平。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权责清单》权责事项26项,其中:行政处罚4项、行政给付19项、行政确认3项。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我局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执法三项制度。围绕面对服务对象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参照对应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进行公示,并做好台账的收集及归档。三是按照五有标准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打造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按照一厅四室六窗口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示范型、标杆型创建样板,各乡镇严格按照75项创建标准,实现了全县13个乡镇创建对象全覆盖。目前,全县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达100%,全部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验收。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精准开展帮扶援助、依法维权、矛盾化解、就业创业等暖心服务,突出面对面、心连心为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努力探索并形成具有平罗特色、时代特征、军人特点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社会治理新模式。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依法政意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以局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切实做好意见征求和向市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备案,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党组会研究决定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原则,层层压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形成县、乡镇、村()三级信访工作逐级负责制。截至目前,累计接访退役军人126批次、153人次,办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信访督办件12件,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信访工作水平实现了全方位提升。二是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充分运用现有的公益性岗位、社保、低保、社会救助、公租房、危房改造等现有政策,用心用情化解信访问题。全力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为符合政策规定的419名退役军人办理了养老保险接续;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待政策,为230多名退役军人补发军人优待卡,让军人享受乘坐市内公共汽车、景区、公园旅游免费等优惠服务,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15烈士遗属每人送上2000元慰问金,组织18名优抚对象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进行为期10天的短期疗养。减少了信访问题存量,控制了增量,实现了北京不去、银川不聚、跨县不串、网上不吵的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成立年来,虽然在落实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方式单一。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过程中,学习方式较为单一,未能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未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学习培训,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领悟不深,重视程度仍然有待提高。学习形式不够丰富的情况,有些参学的工作人员学习重点放在了抄写笔记上,在将学习到的知识内化于心上还存在弱项,制约学习内容拓展和延伸,把法治教育、业务知识学习与日常工作结合还不紧密。二是法治政府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方式方法有待创新,没有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有欠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三是执法队伍还需加强,能力素质不够扎实。目前我局无工作人员拿到执法证件,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少,随着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项工作的趋于完善,行政执法人员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依法行政服务退役军人为宗旨,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执法资格培训,增强法治政府工作能力。加强对依法行政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健全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学法和法治培训的长效机制。对专职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积极参加自治区司法厅组织的统一考试,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科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落实集中学法制度,推进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把法治培训作为干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二)不断推进普法工作,完善部门决策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把握特殊时间节点,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新标准,结合普法对象的接受能力,不断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利用春节、“八一”建军节、“12·4”国家宪法日、“八五”普法等,以发放宣传品、悬挂标语、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形式,认真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优待抚恤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