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87/2022-00001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文机关: 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8日
标  题: 平罗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平融发〔2022〕2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平融发〔2022〕2号


  2021年,平罗县融媒体中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认真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利用新闻媒体加强法治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报道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2021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干部职工培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培训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和法律法规知识等内容列入干部职工例会学习重要内容,通过制定学习清单、组织干部职工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党的法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例会、“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交流研讨和党课辅导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定期开展专题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主动思考、互动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具体实践。2021年,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45次,观看党史专题讲座12集,党史知识测试10次,先后有25名党员围绕“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认识宗旨性质”“总结历史经验”“发扬革命精神”“增强团结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史力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8个主题开展交流研讨;组织参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线上培训4期,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敏锐性,提升法治建设思想认识。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民法典》《宪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内容,开展普法线上线下测试,有效地推进了学法用法的深入开展。

(二)落实工作制度,履行法治责任人第一职责

制定了《平罗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法治责任人第一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融媒体中心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组织班子成员认真传达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 —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完善《平罗县融媒体中心内控工作制度》,坚持按照制度办事,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和监督集体领导决策行为。定期召开支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大问题,把握大方向。2021年共召开支委会议17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重大议题13次。

(三)加强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利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宣传平台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挖掘全县各单位、各乡镇组织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进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典型做法,促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稳步开展。大力开展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典型经验报道。开展法律 “八进”活动宣传报道,加强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推进全县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围绕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部署,按照全面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宣传报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认真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不懈地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把《条例》作为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基层宣传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加强记者自觉学习的能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能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同时,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的具体做法和开展的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弘扬主旋律,讲好平罗故事,传播好平罗声音,扎实做好宣传工作。

3.发挥职能优势,加强普法宣传。发挥广播电视媒体和新媒体宣传职能作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新闻节目、新媒体平台宣传、开设专栏节目、播发公益广告、滚动字幕、标语口号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报道工作。利用《平罗新闻》节目,加强对各单位、各乡镇及执法部门法治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典型做法进行报道;法治专栏《平安平罗》节目,对全县法治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和深度报道,通过典型报道和以案讲法,提高全民对法治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新媒体通过“平罗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平罗发布微信公众好”“黄河云视”“抖音”等10个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强普法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时效性。同时,通过及时转载和策划制作短视频等精品力作,丰富发布内容,提升吸引力。先后开展了“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22”世界水日、“3·23”气象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时间节点宣传报道工作,制作电视宣传标语、滚动字幕、普法公益广告等在黄金时段进行播出,收到了良好效果。2021年,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宣传平台发布相关新闻及信息100多条次;发布《平安平罗》等法治专栏节目60多期;滚动字幕播发200条次;公益广告播发200多条次,营造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良好舆论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1.培训力度不够。重点学习内容安排不到位,少数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模糊认识,内部普法教育还需加强。

2.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新闻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落实上存在差距。

3.宣传报道深度不够。不能深入挖掘法治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典型经验,宣传报道有浮在面上的现象,宣传影响力和引导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培训,为提高法治建设理论水平奠定基础

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例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撰写读书笔记等形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辅导百问》等内容学习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开展”普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提高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为顺利开展”普法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强领导,为工作落实提供保障

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细化普法内容、普法责任、普法措施,不定期地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分析、研究、交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八五普法工  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宣传报道,为普法工作提供舆论支持

利用《平罗新闻》《平安平罗》电视节目和微信、微博、活力平罗、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运用生动案例、身边事例,通过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宣传平台,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团。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利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报道工作,通过电视标语口号、公益广告等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引导全民学法意识,营造法治宣传良好舆论氛围。

  

  

    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