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1/2022-0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标  题: 平罗县残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残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平罗县残联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平法委发〔2021〕1号)和《自治区残联关于印发<法治残联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宁残联发〔2020〕22号)文件要求,县残联高度重视法治残联建设工作,密切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治理,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促进了各项工作健康、协调的发展,现就我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总结如下:

一、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一)加强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会成立了以理事长为组长,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各所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残联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了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大领导干部、残疾人工作者的学法用法力度。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并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并作为残联系统普法的首要任务,将法律法规学习融入到党课及平时的学习计划中,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干部学习会,党员大会和“三会一课”等形式,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法律法规,领导带头示范学,干部深入研讨学,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

(二)结合实际,拓宽法治建设宣传渠道。按照普法规划,我会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以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残疾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县残联紧密结合“全国助残日”、“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眼日”、“国际残疾人日”、“国家宪法日”等节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印发宣传资料、上街宣传、媒体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残疾人法律法规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增强了残疾人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了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在干部学习会、党组会议上深入学习党内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使残联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并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求真务实的作风、甘于奉献的精神,真抓实干,勤勉工作,为平罗县残疾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公共媒体平台加大残疾人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残疾人办证大厅摆放宣传架,让前来办事的残疾人可以通过阅读宣传资料来了解残联的工作职责和最新残疾人政策。

(三)健全机制,认真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一是依法认真履职尽责,严格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理残疾人业务,做到工作制度化,执法程序化,业务规范化,切实落实责任,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将任务、责任落实到各所室。二是认真落实残疾人法律援助制度,加强与残疾人法律援助中心的联系,依托县、乡、村三级联动互补的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网和各乡镇法律援助服务站,充分发挥“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12384”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12345”政务热线作用,畅通残疾人诉求和维权渠道,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及时收集和分析残疾人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建立县残联信访维稳工作机制,由分管领导负责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安排专人做好日常残疾人来电来访接待与答复工作,全面加强残疾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在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立了残疾人心理咨询和服务疏导室,加强危机干预,切实提高了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和心理健康服务面,增强了残疾人的社会安全感。

(四)加强监督,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一把手”五步直接分管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全面实行残联重大行政决策目标化管理,依法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邀请县第三纪检监察组共同参加的决策程序,实现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合规性。二是严格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邀请专业人士或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并对论证意见进行公开。三是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明确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重点推进为残疾人办实事的民生计划领域政务信息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我会坚持以改善残疾人民生为落脚点,以保障残疾人权益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树立残联干部及残疾人的法治观念,我会法治政府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干部重视程度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依法行政的要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需提高。三是法制教育宣传工作深度不够,残疾人法制教育有待提升。四是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文化层次较低,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意识整体较低,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开展法治残联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会将全面提高残联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教育,积极开展法治残联建设,全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残疾人法治观念,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法治环境,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法治基础。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法治建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确定各项目标任务,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牵头所室和责任人,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同时,把法治残联建设与残疾人脱贫攻坚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责任分工,认真组织落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主动性,把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依法普法和依法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三)创新方式,加强宣传。我会将围绕残联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形式,充分发挥残联新媒体作用,利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积极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真正把宪法、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政策送到残疾人身边,进入残疾人日常生活中,增强残疾人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罗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