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21-00135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乡村振兴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标  题: 平罗县民政局深入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民政局深入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平罗县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为深入清理规范平罗县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坚决制止和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全面规范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增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企业能力,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平罗县民政局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为落实自治区发改委、市场监管厅、民政厅《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宁民发〔202139号)的部署要求,联合发改、市场监管印发《平罗县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平民发〔202171),对专项整治的总体目标、时间安排、整治重点、主要举措和工作要求等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凝聚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实施。

二、强化登记管理,加强源头治理

扎实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附政府部门或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平罗县纳入脱钩社会组织31家,实际脱钩率100%。严把行业协会商会登记入口关,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注销、清算制度,加快淘汰运转失灵、服务缺位、长期不发挥作用的行业协会商会,健全退出机制,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优化整合,减轻市场主体多头缴费负担。

三、强化执法检查,加强收费监管

坚持把行业协会商会会费项目、标准等事项纳入登记、年检、抽查、章程修订核准、换届指导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检查。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对收费项目、标准进行自查,鼓励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减免或降低收费标准,根据自查情况,联合发改和市场监管部门,对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联合抽查。2021已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55,其中1家年检不合格,注销社会组织10家,年检率78%,合格率98%截至目前,平罗县44家行业协会商会未发现存在乱收费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群众监督

在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公布投诉举报内容和途径,鼓励群众和会员企业积极举报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线索,要求行业协会商会做好收费信息公示工作,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办公地点等线上线下进行公示,向社会公开,接受会员和会员企业监督,截至目前收到举报线索为0

五、强化违规收费监管查处

接下来平罗县民政局将继续联合发改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摸底排查、投诉举报等方式,对发现的乱收费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整改不到位、“顶风作案”的行为,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年检降档、评估降级等措施,加大惩处力度,确保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平罗县民政局

202110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