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2/2021-00025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标  题: 关于开展平罗县煤炭集中区“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煤发〔2021〕5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平罗县煤炭集中区“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

平煤发〔2021〕51号

各部(室)、站(队)、企业:

“端午节”假期即将来临,又值“安全生产月”重要活动期间,为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有效化解各类事故风险,确保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安全形式总体可控,特组织开展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现将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检查形式及时间安排

(一)检查形式:采取企业自查、联合检查、全面排查等方式,严格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检查时间:202067614

、检查主要内容

(一)企业生产经营现场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严格参照专家提出的园区企业经营生产重点环节、重点流程、重点工序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杜绝恶性责任事故发生。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及时跟进,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形成闭环管理;拒不整改的上报县应急管理局,按照相关制度处理。

(二)企业新建、续建工程资料申报情况。继续完善开工前期手续,如:立项批复或批准文件、建设规模发包方法等资料;对施工单位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完善资料并备份;梳理现有施工风险点,及时进行整改;企业开工前必须与施工方签订安全承诺协议书,施工单位必须为工人购买保险,并签订安全协议。

(三)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完善情况。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施工单位的操作规程;各企业立即建立健全事故预防和应急体系,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技术教育和培训情况摸排,全面了解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针对问题完善因对措施。

(四)企业职工劳保物品分发使用情况。施工、作业现场安全防护设备,应急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如:安全帽、安全绳、反光背心、灭火器、消防沙、钢丝绳、隔音耳罩、防尘口罩等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建立劳保物品台账,对未配备及不符合标准的设施设备及时完善更新升级替换,提升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防护等级,降低风险损害。

(五)做好极端天气应急处置。企业每日开工前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当不具备作业气象条件时立即停止作业,并整理作业场地,有序撤出作业区域。极端天气时严禁进行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大风天气时应停止脚手架搭设与拆除作业,暂停室外模板拆除与安装高处作业,停止露天起重吊装作业,及时对基坑和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发现有松动、变形、损坏和脱落等现象,应立即修理完善。

(六)企业生产经营现场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针对煤泥池无防护栏,防护栏安装达不到标准、洗煤机内风机轴与轮无套无罩、碳素炉有轮无罩有轴无套现象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对厂区内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施工现场、高空作业场所等进行重点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发现的违章操作、违章作业等行为,及时下发检查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对不能整改的上报县应急管理局,按照相关制度处理。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把此项工作亲自抓起,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企业的议事日程,突出问题导向,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结合检查与整改,做到任务不完成,项目不销号,确保“端午节”期间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隐患整治。部(室)要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全面系统分析隐患存在的原因、产生的根源以及解决的办法,及时排除隐患,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各企业要坚持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强化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拒不配合检查及整改的企业,由煤炭集中区上报各相关单位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三)绷紧安全意识,做好值班值守。部室、企业要强化重点时段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

2021年6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