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8/2021-0008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交通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交发〔2021〕8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交发〔2021〕87号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以来,全区先后发生7起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事故,虽然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潜在的巨大威胁。6月12日,贵州省贵阳市发生一起危货车辆卸载甲酸甲酯泄露中毒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6月13日盐池县发生也起危险化学品车辆侧翻事故。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结合危险化学品三年行动和“安全百日会战 喜庆百年华诞”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县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努力夯实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使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二、组织领导

所成立平罗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冯斌

副组长:杨立升、张兴和

成  员:靳明、田雷、王民武、徐杰、朱志军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平罗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张兴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设立三个专班。

督导检查组:张兴和、靳明。负责对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企业巡查组:田雷、徐杰。负责对我县运输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情况进行检查。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对危化品生产企业的检查。

路面管控组:王明武、朱志军。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向公安交警部门路面检查点派驻执法人员,利用治超站对途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进行检查。

三、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2021年6月15日开始至2021年7月1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活动部署阶段(2021年6月15日~6月16日)

召开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动员会,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活动氛围。执法大队及各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要认真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二)隐患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6月17日~2021年7月10日)

执法大队依据职责对全县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进行督查检查,联合应急、公安等部门对涉危企业进检查,利用治超站点以及交警部门设置的检查点对途经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行检查;全县道路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认真分析梳理本单位人员安全素质、车辆技术状况、运输环境和安全管理等环节存在的隐患和不足,并对存在的问题要建立隐患台账,确保问题存在有原因、问题整改有措施、整改措施有落实、问题消号归零。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1年7月11日~2021年7月15日)

局安委办、平罗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及全县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要加强资料积累,认真总结危货运输专项治理活动经验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危险化学品运输长治久安。

四、治理内容、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排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风险。全面摸排风险,重点排查危险源。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对企业自身安全管理进行全面评估、排查和开展安全风险和危险源辨识,严格落实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罐体定期检验制度。明确安全生产岗位、风险内容和预防措施,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过程中人员资质、装卸、过夜驻留及应急处置等环节的过程管理。

(二)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治理。一是加强与应急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配合应急部门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托运、装卸环节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严格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准入关,严把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技术状况关,严把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关。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各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要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同交警部门的配合开展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违法行为清零活动,使违法驾驶员得到及时警示,提高安全意识。

(三)强化路面管控。加强同公安交警部门的联合执法,利用交警部门设立的路面检查点以及治超站点对途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和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运输等行为;严厉打击擅自破坏车辆动态监控终端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不携带危险货物运单和安全卡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罐式车辆罐体、可移动罐柜、罐箱的关闭装置在运输过程中未处于关闭状态的违法行为。

(四)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认真梳理和细化企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危险货物运单管理制度,督促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加强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和标准规范的宣传贯彻,督促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定期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行符合性审核,提高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的自觉性、主动性。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平罗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及全县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要高度重视此次开展的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平罗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要将整治内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细化,成立专班,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局安委办要定期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