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1/2021-0007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宝丰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办(中心、站所)、各村(居)、宝丰中心学校、驻地企业: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宣传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宝丰镇公民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意识、网络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制定本方案,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平罗县宝丰镇人民政府

2021年512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推进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

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以下简称网络安全宣传“六进”)工作,全面落实宝丰镇网络安全宣传责任,建立完善网络安全宣传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批示,发挥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进一步增强全民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

通过各办(中心、站所)、村(居)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宣传“六进”工作,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媒体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力度,提升公民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意识、网络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提升全民参与网络安全宣传积极性。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宝丰镇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刘桂莲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李菊红任副组长,镇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干部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合办公室,李菊红任办公室主任。

、工作内容

()网络安全宣传进机关

1.在镇村宣传栏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在涉密计算机及其他处理敏感信息的计算机上张贴禁网标识,明确严禁联网要求,利用各村小喇叭电子屏等进行网络安全提示。

2.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刊发宣传标语、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宣传方式,让镇村干部深入了解当前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及日常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防范措施,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形成“网络安全始于心,安全网络践于行”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各办(中心)、各村

(二)网络安全宣传进社区

1.社区建立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制度,社区支部书记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责任人,社区干部为“社区网络安全宣传员”,负责本社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2.通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知识讲座,讲授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目前存在的网络诈骗手段、防范措施及《网络安全法》相关知识,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及网络安全防范知识,预防网络诈骗。

3.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设立固定读物架,配备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充分利用社区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宣教活动。

责任单位:宝丰社区

(三)网络安全宣传进企业

1.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网络安全工作责任考评内容,明确工作计划、目标和责任人,建立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档案;企业确定网络安全宣传员,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向企业职工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及网络安全防范知识,预防网络诈骗。

2.企业设置读物架,配备常用网络安全宣传资料,企业文化包含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内容;每年开展1次全员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员工新上岗、转岗前须进行网络安全培训。

责任单位:驻地企业

(四)网络安全宣传进农村

1.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村镇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工作内容;对村“两委”成员进行网络安全培训,明确1名村干部负责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各村成立网络安全志愿宣传小组,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依托农村综合服务设施建立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场所,配备常用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在主要道路设置固定网络安全宣传栏。

3.建立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一对一”帮扶制度,上门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查找网络安全隐患。

4.在集市、人员密集区,集中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彩页,现场为农村群众解答相关网络安全问题,提高广大农民群众防范网络诈骗手段,提高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责任单位:

(五)网络安全宣传进家庭

1.将家庭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家庭”、规民约等创建内容;定期开展发放资料、宣讲网络安全等活动普及家庭网络安全常识,倡导安全上网、安全用网。

2.利用村基层力量,悬挂宣传横幅,印发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单和安全常识手册等资料入户讲解,向群众宣传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知识,使每个家庭掌握基本的网络安全常识。

责任单位:村(居)

、实施时间

2021年4月27日至2021年10月22日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批示为指导,依法履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职责,把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社会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良好格局。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研究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工作保障。要通过悬挂条幅、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及新媒体等传统和新兴媒体要加大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力度,努力形成“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社会氛围。

()严格督导考评。宝丰镇将把网络安全宣传“六进”工作情况纳入各村(居)网络安全工作考核内容。

()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各村(居)相关宣传活动的部署情况、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及时认真总结,活动材料(包括活动照片、信息等),于10月27日前报至镇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