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0/2021-0003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文广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 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 知

为进一步强化文化和旅游系统普法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谁主管 谁普法”“谁服务 谁普法”的要求,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文广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县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普法职责,强化普法责任,充分发挥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文化旅游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

二、主要任务

1、明确普法主要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依法治国”、“法治政府”理念,加强对《宪法》及各类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和领悟,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提高服务对象法律意识。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提高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四是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民族和谐、社会稳定发展。

2、梳理细化普法责任清单

依据普法主要内容和文化旅游系统适用、执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按年度制定普法计划,确定文化和旅游系统普法与社会普法的内容和措施,明确普法对象、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

3、推进普法责任落实

一是健全文化和旅游系统学法制度。完善党支部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坚持每年组织专题学法不少于4次。坚持全体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和对新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工作,建立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二是积极开展社会普法。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服务对象特点,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军营”等“法律八进”活动,对服务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三是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主题开展普法,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三、主要措施

1、健全普法宣传领导机构

落实“一把手”负总责要求,适时调整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普法工作与全馆法治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2、建立普法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普法督查制度。每季度对普法工作督查一次,年底进行普法考核。二是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每年6月底向县普法办上报普法工作情况,每年12月底前报告本年度普法工作情况。三是建立普法责任公告制度。每年定期对拟开展的普法活动包括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活动方式、实施时间等(“四清单一办法”)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3、加强普法经费、物质保障,为开展普法活动创造条件。

附件1

平罗县文广局普法内容清单

序号

内  容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

习近平法治思想

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5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管理办法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

16

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

17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

18

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治安管理处罚法

19

印刷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

20

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

21

音像制品管理条例

22

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

23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知识产权保护法、

劳动法、禁毒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及文化旅游管理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相关法律法规

附件2

平罗县文广局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责任

领导

责任

单位

重点普法内容

重点工作任务

1

马海桥

办公室

重点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定期将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和例会学习,做好会议记录并提供考核检查印证资料。

2

李冬梅

旅游管理办公室和分管单位

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与旅游行业监管相关法规法规

1. 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定期组织相关培训。

2. 在日常行业监管工作中,持续做好涉旅游景区景点安全生产检查,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及相关政策法规,切实扩大普及面,增强知晓率。

3. 督导分管单位做好全年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

3

社管办、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分管单位

重点学习宣传《文化市场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有应当遵守的监管规定。

1. 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市场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办法》,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辖区监管服务对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2. 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使法制培训进讲堂、进企业、进校园、进市场、持续提升监管服务对象尊法、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3. 做好“3·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法律法规。

4. 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活动,全面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5. 强化政务新媒体宣传,印发普法宣传资料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进行宣传。

6. 完善学法用法、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机制建设。

7. 督导分管单位做好全年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

4

卢晓阳

文化管理办公室和分管单位

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与文化行业监管相关法规法规

1.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定期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全面强化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2. 将法制宣传和文化巡演、送图书等公共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强化宣传引导,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附件3

平罗县文广局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具体措施

牵头

科室

配合科室

1

1.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律法规学习,定期组织开展法律进班子活动,重点学习宪法、旅游法、公共服务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2.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绩效考核系统实行年度考核,用依法治理的成果检验普法宣传的成效。

综合办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办公室

2

1. 建立健全“八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研究部署开展年度工作,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和要点,确保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重点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2. 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充分运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切实形成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浓厚氛围。

3. 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法制宣传教育原则,创新方式方法,落实措施,确保“法律八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社管办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办公室

3

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切实引导旅游景区景点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相关知识,切实扩大普及面,增强知晓率。

旅游管理办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办公室

4

充分运用送图书、文艺巡演等方式,形象化、通俗化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渗透力。

文化管理办公室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办公室

附件4

平罗县文广局普法标准清单

序号

内容

具体标准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学习。

1.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加强党员党规党纪学习运用。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2.将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党支部理论学习内容,集中学习或自学。

3

突出学习宣传《法制宣传教育国宪法

1.在全局普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3.引导干部职工主动运用《法制宣传教育国宪法》。

4

深入宣传行业内相关法律法规

1.大力宣传行业内相关法律法规。

2.要求工作人员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提升法治思维。

5

继续抓好定期宣传活动

1.把各项业务活动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载体。

2.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的作用,突出宣传实效。

3.利用每年各专项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6

深入推进“法律八进”标准化建设

1.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确保普法取得实效。

2.大力推进“法律八进”示范单位建设,按照标准要求抓好示范工作。

7

开展法治文化建设

1. 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论坛、数字媒体等新兴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

2. 开展单位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楼道、走廊活动。

3.鼓励法治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法治摄影、书法、绘画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展示。

4.通过“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有计划地开展各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题活动,打造具有机关事务工作特色的法治文化产品。

8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

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9

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

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开展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确保普法治理取得实效。

附件5

平罗县文广局2021年普法责任制

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全面增强文广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确保对标完成“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平罗县文广局全体干部职工

二、考核原则

考核评价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考核内容

(一)组织领导及保障

及时调整文广局落实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各项职责和工作,将全工作人员纳入考核对象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考核内容

1.宪法、旅游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相关法律学习宣传情况;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有关法治内容学习宣传情况;

3.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情况;

4.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

5.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6.运用新媒体等各类有效宣传平台宣传普法工作;

7.“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8.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9.普法工作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考核方法

考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1.组织考试:由局机关组织局系统干部进行普法考试,不及格重新补考。

2.查阅笔记:重点督查各单位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内容;资料主要包括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普法机构和制度建设情况,普法工作创新等工作资料,可提供书面、电子等资料。

四、考核要求

考核分值为100分,最终得分按平时得分和考核得分比例折算后计入年度绩效考核综合考评得分。各单位于7月15日和12月15日前对照考核内容完成自我评分,并及时将相关资料报送局社管办。考核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