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21-0008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3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陶乐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督查考核办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陶政发〔2021〕9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陶乐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督查考核办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陶政发〔2021〕90号

各村(居):

现将《陶乐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督查考核办法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5日    

陶乐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罗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督查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加快推进我镇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陶乐,美丽庭院”,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党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垃圾清扫、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结合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彻底改变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状,实现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群众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通过强化管理、集中治理,科学创新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处理”处置体系,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治理和保洁常态化机制,落实长效管理体制及资金保障机制。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责任

为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立陶乐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分管领导、村居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牵头,各村(居)书记亲自抓,并明确一名村(居)干部专职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高位推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各村(居)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扎实抓好宣传教育。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通过微信平台、村村响,发放宣传册等,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利用244国道301省道沿线交通广告牌,辖区宣传栏、文化墙、横幅标语等载体,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宣传延伸到每个角落,注重抓教育教化。在全镇中小学校中举办“小手拉大手,清洁家园”实践活动,动员学生争做清洁小卫士宣传员、监督员、保洁员,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通过孩子影响家长。各村(居)通过召开干部例会,党员支部会宣传《村规民约》,逐步转变群众思想,深化群众对农村生活垃圾和人居环境治理的认同。

(三)开展卫生评比活动。

各村(居)按组(或片区)设立卫生区,每月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立曝光台,陶乐镇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小组对全镇各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244国道两侧、沿线的村庄、庭院、巷道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并责令限期整改。陶乐镇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小组定期督查销号,促使群众改变卫生习惯,增强群众自觉净化、美化生活环境的意识。

(四)推进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

按照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原则,对我镇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采用市场化运作,由保洁公司打包统一从各村(居)垃圾分拣中心和垃圾收集点转运到镇垃圾中转站。五个行政村、两个社区由保洁公司派垃圾收集车上门收取。推进保洁员市场化管理。保洁员由村(居)推荐,保洁公司聘用培训管理,服从工作安排和监督,制定对保洁员的考核奖惩办法,明确保洁范围、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定期开展保洁情况的检查,根据保洁效果对优秀的保洁员进行奖励,充分调动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对不称职的保洁员给予处罚,甚至予以辞退,切实提高保洁员的工作责任感。

创建文明乡镇示范,打造“宜居陶乐,美丽庭院”打造以244国道、301省道沿线的美丽乡村,并依托现代农业改革示范区的资源优势,提升陶乐的品牌意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打造宜居生态乡镇。

(五)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和奖惩问责力度

开展指导督查活动。按照平罗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要求,作到是“五净五无”的标准,即:路面净、便道净、墙根净、绿化净、排水明沟净、无垃圾、无粪便、无砖瓦石块、无杂草、无污泥秽水,每天坚持“一扫”和“一收集”,镇、村(居)干部、党员、包片包户网格员做好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督导工作。镇人民政府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对各村(居)每月督查,并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评细则进行考评。通过微信平台,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曝光力度。严格奖惩兑现,加大问责力度,对镇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中不合格的村(居)给予处罚,对通报和曝光的问题整治不力,根据问责办法进行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