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21-0007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2日
标  题: 关于进一步明确站所工作职责及包村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陶党发〔2021〕5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明确站所工作职责及包村工作的通知

陶党发〔2021〕59号

各村居、办(中心):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各站所业务工作及包村工作扎实推进,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就各站所工作职责及包村工作通知如下:

一、站所工作职责

(一)综合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党委、人大、政府机关内部事务运行、管理、督查、考核等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各类会议、文电、机要、信息、调研、保密、机构编制、人事、档案管理、政务公开、后勤保障、联络接待等工作;负责应急和目标任务的督查落实考核等工作;负责政协联络工作;完成镇党委、人大、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承担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日常工作职责;负责党的建设、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宣传、统战、武装等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负责辖区内民族团结和宗教事务管理工作;负责工会、团委、妇联、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和党建网格化建设;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编制各类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调查全镇经济发展动态,做好经济建设工作;负责农业产业化发展;负责土地管理、工业、统计、商务、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工作;负责乡村规划编制和建设管理;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危旧房改造工程;负责镇村建设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负责镇村道路的新建、改造;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体育、科技、文化、旅游、人口、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疗保障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整治和物业管理等工作;负责社区建设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按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统筹协调辖区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负责日常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复议、诉讼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防汛、森林草原防火和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职责:负责制定中心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对进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并负责实施考核、评比;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并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负责辖区内行政审批、户籍管理、产权交易、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事项的办理;负责退役军人优抚政策落实、就业创业、来访来电登记接待等方面的服务工作;负责残疾人服务工作;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指导村(社区)政务服务代办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林业、农田水利建设及水利基础设施管护等方面工作;负责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负责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负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日常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综治中心主要职责: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平安建设等工作;负责统筹网格化建设和管理;负责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负责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发生;配合做好政法、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财经服务中心主要职责:负责国家财经、金融政策的宣传、贯彻,严格执行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监督镇村财务活动;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负责财政收支、政府采购工作;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贯彻执行国家涉农财政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村级财务审计及财务公开、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司法所主要职责:负责依法治县、法治建设、普法宣传、司法调解、民事纠纷排查调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基层依法治理等工作。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宣传登记工作,群众法律咨询登记工作,做好司法所报表、信息的上报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上级业务管理部门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畜牧站:负责实施辖区内动物的基础免疫和强制免疫工作;参与重大动物疫情的封锁、控制和扑灭;负责对村级防疫员的指导和管理;负责本辖区内流通贩运户、畜禽规模养殖场(户)和动物诊疗户的监管工作;负责主要畜禽良种的繁育和推广,做好畜牧兽医新技术推广指导与服务工作;负责农业保险政策信息咨询和宣传;畜禽统计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各办(中心)人员名单

(一)综合办公室

负责人:张  倩  

成  员:石  莹  吴鸣宣  郭丰收  马金娜  胡  玉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人:范胜男  

成  员:杨婧榕  郑  荣  张学文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人:王亚军  

成  员:张  瑞  张小花  张文华

(四)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负责人:童宝山  

成  员:徐腾飞  钟彩玲  吴荣珍  雷  振  苏春梅  

       马学虎  王之淳  刘金玉

(五)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负责人:周立山  

成  员:李建宁  韩耀武  李  进  郭艳珍

(六)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人:李思佳  

成  员:王波陶  王  浩  叶  彬  郭  庆  魏  巍  

(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人:白  静  

成  员:顾永靖  徐学锋  贺丽荣  杜立业  曹文惠  

       刘红兵  吴  浩  李梦飞

(八)综治中心

负责人:张  媛  

成  员:朱振刚  赵秀山

(九)财经服务中心

负责人:征学聪  

成  员:曹爱梅  张  雪  闫  惠  李岳森

(十)司法所

负责人:苑雪英  

成  员:高  娟  李福云

禁毒办:贾媛媛

(十一)畜牧站

负责人:王苗苗  

成  员:陈生龙  张刘鑫

三、各领导、站所包村职责

(一)东街社区

包村领导:胡月梅  

包村站所:民生服务中心

(二)西街社区

包村领导:胡月梅  

包村站所:民生服务中心

(三)王家庄村

包村领导:陈  宁

包村站所:党建工作办公室、财经服务中心

(四)东园村

包村领导:屈  彪  

包村站所: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五)马太沟村

包村领导:王  轩  

包村站所:综治中心、司法所

(六)施家台子村

包村领导:李  刚  

包村站所:综合执法办公室、畜牧站

(七)庙庙湖村

包村领导:丁光山  

包村站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各包村领导、站所要严格执行包村责任制度,每周至少入村1次,综合办公室、纪委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并进行通报。包村站所长作为包村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包村工作重点履行好以下职责:

(一)做好信息反馈工作。要经常深入走访农户,与党员群众谈心交流,及时准确掌握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把重大的社情民意、村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各类有益镇党委、政府作出正确判断或及时处理的信息、发生或有苗头性的重大事件以及本人的解决措施等及时上报。对村内的重大社情民意和突发事件以及问题、矛盾隐患,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二)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工作。积极宣讲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耐心解答有关政策法规问题;及时将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及决策决议正面传达至各村(居);指导村“两委”严格按政策办事,依法处理各种问题,提高村干部按章理事、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做好富民强村服务工作。帮助所包村(居)“两委”班子理清村级经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思路,制订好长、中、短期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村(居)干部需要到市县机关部门办理的事项,要积极协调,热心服务;要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在致富中碰到的实际困难;结合所包村生产经营特点和党员干部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

(四)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与村(居)干部一道及时排查调处村(居)级各类矛盾纠纷,力争做好“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协助村(居)干部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协助(居)村干部做好对信访、上访人员的解释、劝导、说服等稳控工作。

(五)做好党务村务督导工作。协调村(居)“两委”之间、村(居)干部之间和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指导督促村(居)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务规范要求,指导督促村(居)委会严格执行村务管理规范要求,严格执行决策和监督规范,及时召开村(居)“两委”会、党员和村(居)民代表会议等,确保党务、村(居)务、财务管理等制度的落实,确保村(居)干部任期承诺、述职评议、任期审计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各种决议符合有关规定。

(六)督导所包村按时按质完成各级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对镇党委、政府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平罗县陶乐镇委员会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