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1/2021-0014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7日
标  题: 关于转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发改发〔2021〕17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转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平发改发〔2021〕170号

国网平罗分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庆祝活动期间我县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发改运行〔2021〕397号转发给贵公司,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6月17日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宁发改运行〔2021〕 397号


五市发展改革委、宁东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各发电企业、各增量配电网企业、各电力施工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6. 13”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庆祝活动期间我区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按照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当前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相关要求,现将切实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

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电力安全生产防范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保障建党100周年各项活动电力可靠供应及安全生产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关于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安排部署,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重点,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切实践行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和使命,确保全区电力行业安全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各相关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条件,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面负责,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切实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控、电网安全运行管理、现场安全管理、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应急预案和应急能力建设、安全培训力度等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位岗,确保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基础管理到位、安全应急救援到位。各电力企业和电力项目参加单位要自觉接受地方电力安全管理部门的检查指导,严格落实电力企业安全评估制度、事故预防措施、工程源头管理、工程工期管理、安全措施审查等制度,确保安全生产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

三、切实压实地方电力安全属地监管责任

各地电力行政主管部门要联合本地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以及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地方电力安全责任,将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于6月25日前完成本辖区自备机组及增量配电网安全检查工作,并将检查情况于6月29日前以正式文件上报我委(经济运行调节处)。各地电力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协同监管,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工作台账,督促相关企业抓紧开展隐患整改,切实加强属地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各地开展地方电力安全检查工作需要专家支持的,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予以协助解决。

四、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

各地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及各相关企业要积极配合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依法开展电力安全监督管理有关工作,涉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要在做好现场第一时间处置的前提下及时向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报送信息。各地电力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孤网运行自备电厂及增量配电网等地方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建立地方电力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制度,切实加强区域电力生产安全管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依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区内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专家等,对各地检查情况适时进行抽查,对发现工作不力,存在检查走过场,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单位,将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1年6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