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4/2021-0006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司法所: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县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现将《平罗县司法局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及李克强总理对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批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席办部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平安平罗”建设目标,按照“防范为主,以打促防”工作原则,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全方位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加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切实将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延伸至各个领域和各角落,加强打击整治、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通过一年的专项攻坚,实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明显下降、财产损失明显下降、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明显增强的总目标,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全力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三、职责任务

为加强组织领导,现成立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谢生良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雪梅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春霞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丁海军   司法局三级主任科员

       王德军   局机关党支部书记

成  员:李  哲   办公室主任

       李睿香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室主任

       罗  静   社区矫正室主任

       李彦玲   公共法律服务室主任

       马  跃   法制室主任

       黄  姣   普法与依法治理室主任

       各司法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

四、工作任务

1.全面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普法宣传教育。(责任处室:各司法所、普法与依法治理室)

2.在律师、法律工作者等工作者中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宣传。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法律宣传或以案释法,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防止其再次从事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责任处室:各司法所、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室)

3.在本单位内部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培训、普法宣传教育。每个月组织本单位部门干部职工开展培训、宣传教育不少于1次。(责任处室:办公室、普法与依法治理室)

4.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防骗码、注册“金钟罩”反诈系统,本单位内部人员手机安装率达到100%。(责任处室:办公室)

5.开展“无诈机关”创建活动。开展多样宣传活动,按照“五进”(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村居>、进企业、进家庭)、“四不落”(不落一企、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工作要求,采用“面对面、点对点、电话访、问卷查、座谈讲、互动问,广播喊、大屏放”等各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宣传防范活动,做到群众“看得见、听得到、记得住、识得清”。(责任处室:各司法所、各处室)

6.依托“法治平罗”微信公众号、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阵地,开展典型案例巡展、“以案说法”宣讲等活动。(责任处室:普法与依法治理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齐抓共管。各相关科室要充分认识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举措,积极配合、分工协作、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高度重视,自觉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主主体责任,全面动员发动,全力推进,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自觉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严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三)加强信息报送。局机关各处室、各司法所要建立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定期上报工作推进情况,每月13日前将本科室、本所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含工作汇报、工作简报、照片或视频)等相关材料报送普法与依法治理室,电子版发至(plfzb2007@163.com)。

                                                          平罗县司法局

                                                         2021年7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