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1-0013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工信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 改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工信发〔2021〕6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工信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 改方案》的通知

平工信发〔2021〕66号

平罗县工信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国务院安委会第七考核巡查组于418日至23日,对自治区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巡查。按照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办发〔202117号)要求,为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力筑牢保障高质量发展安全关,坚持把考核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契机,举一反三,以整改工作深入推动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提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整改主要任务

(一)安全发展理念树得还不够牢

  1.一些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理解不深入、掌握不全面,没有充分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安全发展理念树得还不够牢固。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统性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我局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讲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宣传常态化全覆盖。

责任科室:综合管理室、安全与环保室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部分基层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个别同志没有积极主动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对高质量发展所必需的安全条件还重视不高、理解不透,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创新意识不强、精细化程度不够,仅满足“有”,不追求“好”,在务实做细、高标准开展工作方面还有差距。

整改措施: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作为我局日常学习教育内容,提升安全发展理论认知水平,提升工作技能和标准,向务实做细、高标准开展工作方面努力。

    责任科室:综合管理室、安全与环保室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部分企业单位对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认识不够、措施不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内容、应急预案体系不健全,在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过于依赖政府,依法生产、合法经营的安全发展理念根基树得还不牢。

整改措施: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指导企业查找存在问题症结和原因,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动态更新“两个清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责任科室:安全与环保室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安全风险研判意识还不够强

  4.宁夏作为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之一,安全风险研判意识还不够强,为了发展牺牲安全的风险增大,易发生只引进“工艺包”、不引进“安全包”行为。

整改措施:配合应急局、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完善平罗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园区项目准入条件,制定“禁限控”目录。配合建立园区引进危险化学品项目安全风险审查制度,会商研判安全风险,对重大安全风险项目实行“一票否决”。配合开展工业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精准排查治理危险生产装置、生产工艺、设备管线等方面风险隐患。

责任科室:项目与园区服务室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落实还存在偏差

  5.政府部门层面,落实“三个必须”标准不高、推进工作不细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2020年度述职报告未涉及安全生产履职内容或涉及安全生产工作内容较少。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平罗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参照自治区、市、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深化“三个必须”落实,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履职述责报告制度,每年向县分管领导述责一次。

责任科室:安全与环保室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6.部门监管合力还需进一步强化。不同行业管理部门、属地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互联不够,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各自为阵的现象,对重大隐患整治联合会商、综合施策还要加强。

整改措施:积极协调县应急管理局、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合检查等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科室:安全与环保室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7.产业结构复杂,危化、煤矿、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比重高,部分企业专业技术和安全管理人才普遍短缺,产业工人整体素质不高,企业辨识风险、防范风险、控制风险能力弱。

整改措施:深入落实《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应急〔2019〕107号)和《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自治区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应急〔2020〕24号)要求,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配合县安委会组织实施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轮训,指导高危行业企业依法建立安全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开展高危行业从业人员资质“清零”行动。监督指导工业企业强化员工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提升防控风险整体能力素质。

责任科室:安全与环保室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8.各类救援队伍数量不足、装备不精、联训不够,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监管执法和应急处置、科学避险等能力不强。专业森林灭火队伍灭火技能训练和紧急避险训练还不够深入、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个人防护和灭火装备不足,“十三五”期间应建成的消防站还有12座未投入使用。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企业明确消防安全责任,确定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二是指导企业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企业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发现隐患、排除隐患、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三是指导企业按照规范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落实消防设施专业维保、消控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推广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责任科室:安全与环保室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需要改进问题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部署上来,持续推动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发展水平,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全面落实企业各级负责人、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尤其是关键领导岗位的安全生产法定责任,推动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要有强力的调配、精确的协调和统一的部署,避免出现“九龙治水”现象,达到“五指并一拳”的效果。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持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水平

1.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推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深入推进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大力推广安全避险、应急救援等关键技术和先进适用装备应用,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提升安全防范水平。深刻吸取2016年宁夏“9·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和沈海高速响水段重大交通事故、新疆煤矿透水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严格落实《自治区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和新建化工项目准入条件,完善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加强日常安全管理,采取措施、落实责任、强化工作,强化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是对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一次及时全面系统的“体检”,对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照单全收、立即行动、坚决整改。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抓落实,切实促进全县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党政领导亲自抓,认真研究部署和统筹考核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三)细化方案,压茬整改。要对照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认真查找短板、漏洞和弱项,按照“近期措施要硬、长期措施要实”的标准,分类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对涉及的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逐项整改销号。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对需要阶段推进的,立即着手、限时整改,稳步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果。要结合三年行动任务目标,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