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8/2021-0018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标  题: 平罗县水务局关于印发《平罗县水务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水发〔2021〕111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水务局关于印发《平罗县水务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平水发〔2021〕111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办发〔202117号)精神,我局制定了《平罗县水务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对照共性问题,结合实际,抓好整改落实。

平罗县水务局  

20217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水务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根据《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办发〔202117号)精神,对照有关问题及整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力筑牢保障高质量发展安全关,坚持把考核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契机,举一反三,以整改工作深入推动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提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整改主要任务、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

(一)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

1.一些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理解不深入、掌握不全面,没有充分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安全发展理念树得还不够牢固。

整改措施: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单位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统性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组织宣传工作内容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

责任主体:单位

整改要求:2021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部分企业单位对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认识不够、措施不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内容、应急预案体系不健全,在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过于依赖政府,依法生产、合法经营的安全发展理念根基树的还不牢。

整改措施: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找问题症结合原因,将问题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年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并组织整改清零。

责任主体:建管中心、水利工程各参建单位

整改要求:2021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落实还存在偏差。

3.政府部门层面,落实三个必须标准不高、推进工作

不细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2020年度述职报告未涉及安全生产履职内容或涉及安全生产工作内容较少。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细化明确我局各单位安全生产职责,深化三个必须落实,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履职述责报告制度。

责任主体:局属各单位

整改要求:2021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基层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

4.执法检查规范化、精准化上有差距。有的部门在开展安全检查时,没有向管理对象制发规范的执法文书;部分执法人员专业能力不强、思想认识存有偏差,难以辨识和研判突出风险隐患,检查发现的问题表面化、简单化,不能切准要害,或仅满足于完成执法计划,检查发现不了问题,发现问题不敢执法。

整改措施:深入推进双随机公开监管和互联网+

,切实提高执法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强化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

责任主体:质安站河湖水政防汛综合管理办公室

整改要求:202111月底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国务院安委会对省级政府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全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扛起安全发展重大政治责任,抓紧补齐短板,迅速落实整改,确保我局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好反馈共性问题整改,党政领导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研究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反馈共性问题,既要扛起个人的整改责任,又要认领班子的共同责任,按照工作分工牵头负责解决,研究部署整改,坚持上行下效、以上带下、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细化方案,扎实整改。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纳入问题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管理,按照近期措施要硬、长期措施要实的标准,分类研究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从严整改,彻底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