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1-000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3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平罗县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宁政办发2021〕23号)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我局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如下:

一、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一)夯实公开基础。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编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书备案工作。围绕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坚持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公文发布及时、准确。

(二)深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保障房、涉农资金等审计情况,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意见与建议的收集、回应和处理机制,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三)推进财务预决算公开。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及相关报表,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做到按时公开。

(四)扩大公开内容,确保公开内容及时有效。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坚持“依法公开、求真务实”的原则,严格按照文件的要求,在确保不泄密的前提下,对局领导的工作分工、各科室工作职责和权限、全局的工作制度、审计法律法规、防疫信息等多项群众关心的内容进行主动公开,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可靠、迅速及时、合理规范,以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

二、进一步提高解读和回应实效

(一)加强重要信息解读。按照要求,推进相关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公开,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落实舆情跟踪分析应对机制,及时主动研判回应社会关切。

(二)加强政务信息管理。进一步提升公文公开质量,列明公文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公文分类等信息,规范性文件注明有效性,2021年底前梳理有效的规范文件。健全完善网上问题建议的接办、分办、反馈机制,严格落实回复期限,提升回应关切成效。

三、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遵循保密审查应当“准确、客观、谨慎、稳妥”的原则,是否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二)规范法定内容日常维护。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现象。

(三)规范依申请办理工作。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常态审查机制,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公开。

四、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梳理和完善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局成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配备一名政务公开联络员与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协调跟踪督办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提高培训实效。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普法范围、列入领导干部重点学法内容,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认知水平。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定期开展短期教育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

(二)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平罗县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平罗县审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平罗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三)提升工作效率。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平罗县审计局

2021年7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