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21-0017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自然资发〔2021〕24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自然资发〔2021〕249号

下属各事业单位、机关各站室:

现将《平罗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7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平罗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自然资源“两统一”和“多规合一”职责深化政务公开,推动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按照《平罗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平罗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持续推进各类规划公开。做好“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各类规划的公开,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相关历史规划,充分展示党和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责任站室:国土空间规划室、用途管制和权益开发利用室)

(二)持续推进征地信息公开。为公众提供精准便捷的查询服务,进一步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责任站室:土地储备中心)

(三)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本级(汇总)单位年度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做好本级集中采购实施情况公开。(责任站室:财务室、下属各事业单位)

(四)加强土地市场信息公开。利用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平罗县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供应结果等信息。(责任站室:用途管制和权益开发利用室)

(五)及时公开权责清单信息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主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规范公开自然资源行政处罚(处理)信息。(责任站室:办公室、综合法规处、执法监察室)

二、强化公开事项解读回应

(六)加强政策解读力度。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先行区建设为重点,围绕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自然资源部支持意见等强化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出台政策措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按照“应解读、尽解读”原则,统筹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短微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全面深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内容,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覆盖面,让公众看得懂、易接受、好执行。(责任站室:各站室、下属各单位)

(七)增强回应关切效果。紧紧围绕自然资源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完善网上建议留言办理规范,明确办理职责,促进网上“建议留言”及时有效办理。(责任站室:各站室、下属各单位)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

(八)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对以局发布或以县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2021年年底前把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公开,已修订或失效的文件标注有效性,方便公众查询使用。对引用或登载行政法规,要使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责任站室:各站室、下属各单位)

(九)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平罗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定期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涉及自然资源系统板块进行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现象。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完善微信、微博公众号信息发布。(责任站室:各站室、下属各单位)

(十)规范政府开放日活动。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征地补偿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在9月份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政府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要设置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主动听取参与代表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对于收到的意见建议,要研究吸纳并专项反馈。(责任站室:生态修复室、土地储备中心)

(十一)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加大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力度,及时向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典型经验和有益做法,全面宣传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的新举措、新成效。至少开展1次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升县自然资源系统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跟进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政府信息公开要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做到“凡公开必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查”。将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布。(责任处室:办公室,相关站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