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1/2021-0007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25日
标  题: 关于开展2021年全县建筑领域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建发〔2021〕10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2021年全县建筑领域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平建发〔2021〕101号

为深入贯彻区、市、县相关部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和精神,根据自治区住建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建筑领域实际,现就开展2021年全县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庆祝建党 100 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2021年6月1日至6月30日,“安全生产万里行”与 “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 月份结束。

四、活动安排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

1、广泛动员部署。各企业要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微信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报道, 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各建筑企业召开“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会议,动员建筑业从业人员广泛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关注和支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2、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企业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人员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3、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建筑企业要积极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通过组织从业人员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案例,进行反思大讨论,做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各企业要积极配合参与建筑施工标准化观摩和应急演练活动,以“智慧工地、绿色施工、安全文明和质量标化”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建立标准化的应急管理体系,有力提升全县建筑企业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水平。

4、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各企业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

5、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文化微视频竞赛。各企业要积极参加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的全区建筑施工安全文化微视频竞赛,推动我县建筑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构建“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6、开展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现场观摩会。为进一步落实安全质量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平罗县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工地的带头作用,推广先进管理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我县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疫情防控、扬尘治理等方面工作,6月上旬我县将组织全县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现场观摩会,通过观摩安全质量标准化施工现场,进一步提高我县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

(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各企业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具有建筑行业特色的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企业内部的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宣传贯彻,是对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各企业要紧扣活动主题,全面动员和部署“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细化活动方案,确保将“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提前谋划,深入基层。各企业要提前筹划“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活动,做到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创新形式和载体,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在活动期间,各企业要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图片、影音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于6月30日前向平罗县建筑管理站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平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