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8/2021-0005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红崖子乡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标  题: 红崖子乡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红政发〔2021〕66号 有效性: 有效

红崖子乡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红政发〔2021〕66号

2021年全乡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市、县党委、政府及县安委会、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工作部署,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一)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教育,制定专门的学习计划并纳入乡村两级党委、党组织理论中心学习和驻乡各成员单位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本辖区各行业领域实际,分批分次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及各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培训,推动辖区各行业领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贯穿乡村规划布局,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底线红线。(责任单位:乡综合办公室、乡综治执法办公室、其他相关站所(中心)、驻乡各成员单位、各行政村)

(二)广泛开展专题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形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防灾减灾安全周、消防安全月、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宣传重点,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和主题宣讲。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宣传“五进”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强化学习效果,推动全乡持续深入学、系统学、跟进学,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责任单位:乡综合办公室、乡综治执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其他相关站所(中心)、驻乡各成员单位、各行政村)

(三)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以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结合我乡实际,高质量高标准编制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地震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的应急预案,每年至少组织乡村干部及各行业部门负责人开展1次应急演练,不断推动我乡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责任单位:乡综治执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其他相关站所(中心)、驻乡各成员单位、各行政村)

二、强化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

(四)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认真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及《平罗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分析研判我乡安全生产形势,解决突出问题。把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情况、落实年度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情况纳入年底考核内容,把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在实处。(责任单位:乡综合办公室、其他相关站所(中心)、驻乡各成员单位、各行政村)

(五)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督促各村全面落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坚持安全生产与其他重要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行安全生产“黑名单”、不良记录和约谈制度,强化行政和经济约束手段。(责任单位:乡综合办公室、乡综治执法办公室、其他相关站所(中心)、驻乡各成员单位、各行政村)

三、坚持精准治理,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六)推进项目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乡村项目建设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对全乡所有公共建筑设施开展全方位安全“体检”,要对养殖企业、宗教场所、红瑞村污水处理项目及低保户、五保户居住的房屋进行重点检查,彻底清查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排查全覆盖、隐患全清零、监管常态化。坚决遏制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无证上岗等问题。(责任单位:乡综治执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其他相关站所(中心)、驻乡各成员单位、各行政村)

(七)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乡要积极做好摩托车、机动车及驾驶证的摸排、统计、上报工作,坚决杜绝无牌无证、非法载人等行为,乡综治服务中心要联合红崖子派出所、陶乐交警中队发挥主力军作用,针对辖区内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特点,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路面管控,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整治行动。积极联合乡司法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强化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觉守法意识,消除交通事故隐患。(责任单位:乡综治执法办公室、其他相关站所(中心)、陶乐交警中队、红崖子派出所、各行政村)

(八)推进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严肃整治学校、卫生院、宗教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家庭作坊、电动车违规改造等问题。加大农村火灾隐患整治力度,统筹开展农村火灾隐患治理,推进农村公共消防基础建设。(责任单位:乡综治执法办公室、其他相关站所(中心)、驻乡各成员单位、各行政村)

(九)推进危化品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排查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严厉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存储、充装、时运等环节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对经营单位自身的检查整改记录进行排查,有效防范事故发生。(责任单位:乡综治执法办公室、各相关站所(中心)、驻乡各成员单位、各行政村)   

(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治理。常态化做好农村食品安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食品加工小作坊、餐饮单位、校园周边、农村食品经营商店等加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结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周”,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QQ、微信群、悬挂横幅等方式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提示广大群众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防范,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努力形成人人重视食品药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的良好局面。(责任单位:乡综治执法办公室、其他相关站所(中心)、驻乡各成员单位、各行政村)

(十一)加强重点时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根据历年事故发生规律,季节特点等安全条件,及时分析研判我乡时段安全风险,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厉和惩治非法违法经营建设行为,各村及驻乡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要在节假日前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并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化解。确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责任单位:乡综合办公室、乡综治执法办公室、其他相关站所(中心)、驻乡各成员单位、各行政村)



                                              平罗县红崖子乡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