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21-0006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标  题: 陶乐镇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陶乐镇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排

各村(居)、驻镇单位:

为提升我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保障广大群众“针尖、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区、市、县相关工作安排,结合我镇实际,现将 2021 年全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平罗县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 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推动全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质增效。

二、工作任务

(一)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对食品安全影响

1、严把野生动物监管关。加大野生动物非法驯养、屠宰、运输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长期不懈地开展专项整治,严打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落实

2、强化党政同责。全面加强党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所和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陶乐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总体要求。

3、健全监管体制。实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食 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完善条块纵横结合的全链条、全覆盖的食 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做到“定格、定岗、定员、定责”。充分发挥基层执法人员和乡镇网格员监督及信息线索通报作用,防范监管失责缺位。

4、强化食品药品生产加工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督促种养殖主体、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设立安全管理岗位,建立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追溯体系。全力推进重点种养殖加工基地、食品生产企业、大宗食品配送单位、学校养老(含日间照料)托幼机构食堂、企业职工食堂配餐单位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不断加强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食品药品生产加工经 营主体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

5、深入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和石嘴山市创建“国 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根据《宁夏食品药品安全区建设评价验 收细则》《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细则》,加大推进力度,迎接创建中期评估,做好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 一是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加强学校食堂、学生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监督管理,严格落实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 年)》,实行大宗食品食材定点采购、集中统一配送制度,切实加强校园周边和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范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二是实施全面提升农村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水平行动。全面清查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全面规范农村食品药品流通供应体系,严厉打击农村制售“三无食品药品”“劣质食品药品”“过期食品药品”“商标侵权食品”等违法犯罪 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三是实施小作坊质量提升行动。以小作坊周边和加工经营环境卫生“清亮”整治为抓手,全力规范小作坊食品生产加工行为, 严防严控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四是实施农贸市场和“小微”经营者规范达标行动。对农贸 市场(早晚市)有序改造,软硬件提档升级。持续开展“五小”食品综 合治理,规范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小摊点、小农贸市场 (早晚市)选址规划、周边环境卫生,规范经营行为,持续改善 餐饮夜市和特色街区“五小”“小散乱污”现象,促进“五小”食品提档升级。五是实施餐饮后厨“清亮”和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力解决餐饮操作不规范、奢侈浪费等问题,全面落实原料验收、人员管理、生产加工、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餐厨垃圾集中处置等制度。积极推行食材原料统一配送,落实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管制度,旅游景区全面推行“餐前确认”制度,大中型餐饮单位全面落实“公筷公勺”和小份菜制度,强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责任,餐饮外卖全面实行封签制,积极推行无接触配送。加强旅游景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可靠、环境卫生整洁、经营服务优良。

6、全面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推进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动态更新污染源排查整治清单。在安全利用类耕地推广品种替代、水肥调控、土壤调理等技术模式,退出水稻小麦等口粮种植。二是严把粮食收储质量关,督促粮食收储企业严格落实出入库检验制度。严格污染粮食管理, 组织做好超标粮食处置工作。统筹推进“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和粮油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抓好质量调 查品质测报和优质品率测评扦样会检,提高绿色优质安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

7、强化落实“双安双创”示范引领。以创建“食品药品安 全区”为载体,夯实石嘴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成效,精心培育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示范乡镇。积极申请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提升风险评估与抽检检测能力

8、统筹抽检检测事权。对大宗食品、地产食品、高风险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等开展县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提高对高风险食品、低合格率食品的抽检频次,定期公开抽检信息,适时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和消费提示。强化检打联动,对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达到 100%,按时完成率达到 100%。对一年内三批次以上监督抽检不合格企业实施飞行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对农林水产品种养植、加工等环节和饲料中的重金属、农药、兽药等残留抽检检测和风险监测力度。

(五)推进共治共建共享

9、强化宣传引导。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 贯,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五进”(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定期曝光违法行为,加大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力度,提高创建知晓率。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违反销售制造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提高监管执法人员专业化技能水平,加强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科学知识培训,提升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的责 任意识。

10、鼓励社会共治。加强政务公开和执法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接受社会监督。支持行业协会建立行规行约和奖惩机制,强化行业自律。鼓励新闻媒体准确客观报道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有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建立专兼职食品药品安全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队伍,形成覆盖城市和农村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网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实施。各村居、各驻镇单位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要结合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和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提出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确保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做好信息报送。各村居、各驻镇单位要明确本单位食品药品安全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联络员,做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件件有落实、有反馈。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