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1-001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标  题: 县委统战部关于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换届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党统发〔2021〕11号 有效性: 有效

县委统战部关于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换届工作的通知

平党统发〔2021〕11号

各民主党派:

2021年我县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任期届满,为统筹做好换届相关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建设要有新面貌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县党委的部署要求,选优配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积极稳妥地推动我县民主党派组织的换届工作,切实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基层组织的作用。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增进政治共识。在新老交替中加强政治引领、深化政治交接,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人选推荐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全面、历史、辩证地推荐人选,结合年度考核、日常联络以及道德品行、群众口碑等情况,综合履职能力和工作实绩,注重推荐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政治立场坚定和政治引导能力,廉洁自律情况执行到位人员进入班子,坚决杜绝“带病推荐”。

(三)坚持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优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结构和年龄梯次,按照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工作高效的目标,综合考虑人选的代表性、界别特色和领导能力、专业特长、个性特点、专兼职搭配等因素,优化班子结构和年龄梯次,促进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和优势互补,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四)坚持严格程序机制。完善民主党派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建立健全择优选拔、能上能下的正常进退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各项工作程序,严格充分酝酿、民主推荐、三方协商、组织考察、会议选举等必经程序,确保换届的严肃性、选举的公正性和人选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政策要求

(一)领导班子职数和委员会规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委员会规模原则上与上一届持平,因工作需要确需调整的,按照有关程序协商一致后可适当调整。

(二)领导班子和委员会结构。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委员会的组成要充分体现本党派界别特色,保持合理的年龄、专业、性别结构,注重选拔专家学者、具有行政管理经验的领导干部、适合从事民主党派专职党务工作的干部。

(三)提名年龄界限。换届时,民主党派组织领导班子主委、副主委55岁以上的(1967年1月1日以前出生),一般不再继续提名;新提名的人选,原则上要能干满一届,即55岁以上的(1967年1月1日以前出生)不提名。每个民主党派组织领导班子中40岁左右的干部应不少于1名。换届提名年龄计算日期统一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

(四)候选人提名条件。候选人应根据各自党派《章程》,经各组织内部充分酝酿,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产生,并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

2.代表性强。在本党派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在成员中有较高的公认度,能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素养,工作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作风深入务实,有良好群众基础。

3.品行良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奉献精神和报国情怀,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道德情操。为人正派,作风民主,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4.热爱多党合作事业。秉持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对多党合作事业充满感情,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较强的参政议政意愿和能力,善于做本党派成员思想引导工作。

四、时间安排

我县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拟定于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原则上同时安排进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民主党派要高度重视换届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换届时领导班子人选产生的程序等相关要求,及时与县委统战部协商,解决换届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成立平罗县民主党派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  超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副组长:郭兆芹    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成  员:王  军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

       杨洪军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

       顾月娟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

       石学芳    县委统战部党派办主任

       陈昭娣    县委统战部办公室干事

       马春花    县委统战部办公室干事    

(二)加强工作对接。县委统战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代表性人士的培养锻炼,做好统筹规划。换届人事安排要注重与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相衔接,指导协助各民主党派选好干部、配好班子,酝酿好人选,并与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协商确定建议人选。建议人选要征求纪委监委、组织、政法、计划生育等部门和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意见,报县委审定。

(三)坚持发扬民主。严格遵循换届工作程序,将民主协商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在人事酝酿、推荐、协商、考察、选举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扬民主,使换届人事安排具有良好民意基础。

(四)营造良好氛围。严肃换届纪律,积极宣传换届工作有关政策、纪律要求,凝聚全社会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的共识和力量,切实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应对处置负面舆情,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中共平罗县委统战部

                                                  2021年4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