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1-0009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标  题: 关于在全县统战系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同心跟党走迈向新征程”教育引导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党统发〔2021〕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在全县统战系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同心跟党走迈向新征程”教育引导活动的通知

平党统发〔2021〕6号

统战系统各单位: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经研究决定在全县统战系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同心跟党走 迈向新征程”为主题的教育引导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总结回顾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助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境界。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统一战线活动之家、统一战线学习教育基地等作用,采取统一组织学、带头领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加强理论学习。一是学历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民主党派党(会)史、党(会)章和民族宗教发展历史等,以史为鉴,坚定“四个自信”。二是颂经典。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理论经典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是传精神。加强对多党合作史、团体发展史等内容的学习,把前辈先贤经过千辛万苦凝聚的力量、锤炼的智慧和提炼的精神接过来、传下去,化为统战组织和统战团体成员共同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并且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坚持在延续中发展、在传承中进步,确保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历久弥新,富有持久生命力。四是担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内容,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锚定统战工作的使命任务,切实担负起党赋予统一战线的光荣使命。

(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红色基因”教育引导活动,组织广大统战对象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深化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教育,发挥平罗县统战教育阵地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一批集思想政治和先贤典范实践教育的路线,提供“菜单式”现场教学模式,通过聆听党课、瞻仰先贤、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不断深化教育引导活动成效。

(三)抓好典型宣传,突出引领作用。坚持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通过学习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统战故事,李济深、张澜、何香凝等老一辈民主党派先贤坚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政治操守,袁隆平、钟南山、潘建伟等党外代表人物的感人事迹,以及身边的抗疫先进典型,激励全县统战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强化为国奉献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发掘社会各界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服务平罗发展大局中建功立业的工匠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以先进事迹激励和感召广大统战成员,在平罗统一战线领域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四)加强互动交流,确保引导实效。依托平罗统战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内容,发布教育引导活动的信息动态和全县统战成员的学习体会。通过集中学习、主题演讲、感悟征文、故事汇等形式加强线下交流,加强云端学习分享,鼓励统战成员以微视频等形式开展沉浸式、自主式教育,确保教育引导活动的实效。

(五)提升特色品牌,坚持守正创新。发挥界别特色,引导和团结统战成员主动参与到“同心跟党走  迈向新征程”社会服务特色工作创建中来,进一步提升完善平罗统战品牌,培育完善“同心·红翔”实践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着力打造多元化、差别化的“一党派一品牌“一团体一主题”“一乡镇一特色”,形成更多有影响力的平罗统战学习教育品牌。

(六)聚焦中心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全会精神,按照“选准课题、深入调研、论据充分、建议可行”的总体要求,在助力增强平罗发展新优势、塑造美丽平罗新形象、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集聚持续发展新动能、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上,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广泛开展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着力提升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积极投身平罗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助力平罗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统战系统各成员单位要把本次“同心跟党走 迈向新征程”教育引导活动作为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安排,按照活动安排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聚力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本次教育引导活动为契机,充分借助各类宣传平台和新兴媒体资源,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切实提高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覆盖率。

(三)认真总结经验,注重活动成效。统战系统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开展“同心跟党走 迈向新征程”教育引导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认真做好有关文字、图片、影音材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要结合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主题活动的针对性和教育性,不断增进统战成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统战成员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平罗县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