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1-0008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县委统战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统党发〔2021〕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县委统战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统党发〔2021〕6号

2021年县委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战干部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突出政治统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彰显党委机关政治属性,带头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忠诚干净、务实担当”理念,在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在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上,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统战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坚持以思想建设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2.全面深入推进理论教育。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主线,充分利用多渠道学习模式,发挥县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头作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广运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年党员干部的学习,示范引导统战部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3.推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统战成员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务求实效,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学习教育,以昂扬姿态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全面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4.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有效机制,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全方位关心关爱干部,加大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和帮难解困力度,解决干部的实际困难。落实好评优表彰、带薪年休假、健康体检等待遇和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情况摸排疏导,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切实营造健康、温暖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正风肃纪

5.强化廉洁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重温“两个务必”的要求,着力加强理论武装。研读典型案例警示读本、观看专题教育片、参观平罗家风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专题测试、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敲响长鸣纪律警钟,教育党员干部认识贪污腐败的后果,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防微杜渐,切实在思想上绷紧“纪律弦”,行动上不碰“高压线”,坚决做到不越距而行、不任性而为,自觉遵规守距、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6.强化作风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强化约束。要从讲政治高度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继续推动精文简会。要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的不良风气。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持续改善政治生态,全力打造创新生态。

7.严明党的纪律。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六大纪律”,领导干部要强化斗争精神,着力解决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树牢“严管才是厚爱”的理念,用好“第一种形态”,敢于当“黑脸包公”;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8.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严格执行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协作机制,把八小时内外的监督贯通起来,强化对关键的人和事以及关键时的监督,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9.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抓好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干部选拔等关键环节和干部职工关切事项,强化监督,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定期议廉、专题议廉、工作述廉、考核评廉等工作机制,着力构建“议、述、考、评、纠”五位一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在年度评先选优中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评价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

五、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0.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旗帜鲜明支持县委、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组履行职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一体推进、无缝衔接,形成机关党建工作整体合力。

11.强化“三个导向”。坚持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彻底解决。设立工作台账,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重点任务“一把手”亲自上手。把结果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严格抓好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2.强化监督问责。要加强对中层干部、重要岗位人员监督。依靠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有力指导,坚持经常性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原则,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着重解决好上下班工作纪律和会风会纪的老问题。从“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愿望出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违反纪律规矩踩“红线”、闯“雷区”的人和事,坚决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发现一起追责一起,做到应查尽查、应惩尽惩。

六、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打造统战干部形象

13.坚持以制度治部,以制度管理人,以行为准则约束人。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以及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和规范统战干部岗位责任制。在机关内部开展“树统战干部形象、建党外人士之家”活动,着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思考型、民主型、创新型、实干型”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把统战部建设成为深受党外人士欢迎的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