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5/2021-0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标  题: 关于“五四”期间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五四”期间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于“五四”期间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团组织:

为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平罗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平罗县团委决定今年继续在“五四” 期间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市团委相关工作安排,坚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全县共青团系统广泛开展各类思想引领、服务党政中心、服务青年实际需求的工作和活动,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全面活跃,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展现青春风采、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三、时间安排

2020 年 4 月 20 日至 5 月 17 日。

四、工作内容

在“五四”前后,利用 1 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 4 个主题系列 活动——即: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周、主题团日活动周、“奋斗的青春”青年典型宣传周、公益服务项目推介周。充分发动各级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的工作力量,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形成工作声势,在全县掀起共青团工作热潮。

(一)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周(4 月 20 日至 26 日)。

开展县级示范活动:

1、开展“银团合作·惠企进万家”活动。联合县金融系统团工委为全县前期摸排的80余名农村青年创业者开发金融扶持产品,帮助创业青年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积极鼓励农村青年复工复产,投身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

2、开展“职网职来”线上就业指导。联系就业指导教师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做好疫情防控时期中职、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帮助待业青年做好职业规划和线上招聘工作,做好待业青年就业帮扶。

各基层团组织要参照县级示范活动,围绕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职业发展、社会融入、投身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集中开展青年就业服务、创客沙龙、青年文明号及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风采展示、青年婚恋交友等活动,切实助力青年发展,引导和助力青年成长。

(二)主题团日活动周(4 月 27 日至 5 月 3 日)。

开展县级示范活动:

1.举办全县庆祝五四青年节暨表彰大会。邀请部分优秀青年代表,通过座谈会、表彰等形式,对“平罗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9年度“全县优秀共青团员”“全县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全县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等集体代表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2.开展“开学第一堂团课—复学后的青少年心理疏导与调试”。在初高中班级中各选取1个初三、高三班级,开展“开学第一堂团课—复学后的青少年心理疏导与调试”试讲,选取有代表性学校,开展“开学第一堂团课—复学后的青少年心理疏导与调试”活动,邀请资深心理老师对复课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疏导。

3.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云展播”活动。在各基层团组织中广泛征集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视频素材,编辑制作成短视频,在“平罗团委”双微平台进行推送。通过重温入团誓词活动,让每一位团员都重新感受入团的氛围,重温了当年入团许下的神圣誓言,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团员的荣耀和责任,不断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为民服务的热情。

各基层团组织要按照县级示范活动,通过主题团日、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动员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团章、团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主题团课、基层团组织自查整顿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内制度落实;在“五四”当天,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重温入团誓词、团队仪式教育、“开学第一团课”等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广大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自觉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

(三)“奋斗的青春”青年典型宣传周(5 月 4 日至 10 日)

开展县级示范活动:“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全县青年脱贫攻坚故事汇。组织全县“向上向善好青年”“五四青年奖章”“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的脱贫攻坚青年典型,赴平罗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面向农村基层青年开展“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全县青年脱贫攻坚故事汇县级示范活动。

各基层团组织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日常工作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通过宣讲、座谈等形式,集中开展青年典型事迹分享活动,广泛传播当代青年的奋发向上、拼搏上进的正能量。

(四)公益服务项目推介周(5 月 11 日至 5月17 日)。

开展县级示范活动: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动。联系社会爱心企业、志愿者协会到防疫一线慰问青年防疫工作者,感谢他们为防控疫情做出的突出贡献,传递党的关怀、团组织对青年防疫工作者的关心。

各基层团组织通过开展走访慰问、事迹分享、结对帮扶等活动,宣传推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者,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参与并支持志愿行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扩大工作覆盖。全县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工作统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动员发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一些贴近青年、贴近生活、富有特色的活动,推动基层整体活跃。各基层团组织分别于每个活动周结束之后,将和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信息报送至团县委邮箱。

(二)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结合文章。全县各级团组织要坚

持聚焦主责主业,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活动开展的首要内容,切实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各项活动之中,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三)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活动月期间,各级团组织要及时部署和总结,并通过本单位的微信、微博、工作群等媒介广泛宣传报道,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做好安全防护,强化工作保障。各级团组织要及时主动向同级党组织汇报请示,按照本单位党组织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统一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设计开展符合实际的工作载体,确保各项工作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安全、有序、高效推进。

联 系 人:卢晓阳  马  洋               

联系电话:6095100

电子邮箱:nxpltw@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