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5/2021-0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标  题: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按照《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平法委办发〔2020〕1号)要求,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提高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助理为副组长,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形成上下联动,全体职工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合理安排,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二)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学习。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2020年,我局结合“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将党章、党内法规等相关政策理论纳入中心组、干部学习安排中。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法治理论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20次。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强化法治意识,注重法治思维,培养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意识,信服法律、尊重法律,自觉运用法律思维模式判断、分析、处理科技工作。

(三)深入普法,提高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一是通过组织专题学习,推进广大干部职工带头学法用法,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单位的宣传阵地以及各类科技宣传活动,采取各种会议、墙报、板报、专栏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科技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12月4日全国宪法宣传日”等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法律知识,使法律宣传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结合,使法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在这些活动中,宣传了《科普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1100多份。通过法治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深刻领会了法治思想的精髓,增强了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

(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二是聚焦科技型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事项,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宽服务事项,做到政务服务标准化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的还不够平衡,深度不够,形式单一,群众参与度不高。二是个别同志认识还不到位,法治观念不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还存在差距。三是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经验欠缺,依法行政的要求、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紧抓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紧抓思想建设,加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抓住“关键少数”起好带头作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本职业务,以提升政策法规的执行能力和业务水平。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业务自学和互学交流,时刻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要主动作为、依法行政、文明管理、热情服务,不断提升法治素养。

(三)提升执法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确保工作责任全面落实。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

2020年12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