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6/2020-0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标  题: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妇发﹝2020﹞4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平妇发﹝2020﹞45号

各乡镇妇联、各部门妇委(代)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团结引领全县广大妇女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巾帼力量,按照上级妇联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 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中国妇女事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全会对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对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对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作出的重大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妇联系统有效落实。

二、认真学习领会、广泛深入宣传,在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 群众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一)推动学习往深里走。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巾帼学堂、专题辅导报告会、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学习研讨,从全会精神中梳理出妇女工作的结合点和落脚点,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全局战略考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8个方面,结合妇联改革、以家庭建设促社会和谐、发挥妇联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以思想解放推动工作谋划和落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二)扎实推动宣讲往实里走。发挥领导带头作用,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结合妇联工作实际进行传达学习,带领妇联执委把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学细,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员,为落实全会精神打牢基础,以实际行动带动妇联系统的学习贯彻。各乡镇妇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宣讲,将宣讲全会精神作为“巾帼学堂”开讲第一课,通过广泛深入的宣讲,把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 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把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讲清楚,把 2035 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把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把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讲清楚,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讲清楚, 让全会精神更加深入广大妇女之心。

(三)广泛推动宣传往心里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把全会精神讲清楚、说明白、解读好,要立足妇女儿童和家庭视角, 大力宣传“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全会对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对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作出的重大部署,用伟大成就鼓舞妇女,用美好前景激励妇女,凝聚起奋斗“十四五”的巾帼力量。要发挥基层妇女文艺骨干队伍等作用,通过编排情景剧等形式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全会精神传递到妇女群众身边。要创新开发融媒体产品,积极策划推出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创意独特的融媒体产品,通过短视频、微电影、长图海报、H5等形态,坚持分众化理念 ,在“平罗姐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利用“一呼百应”姐妹微信群广泛传播,线上线下联动,善于用“小切口”讲好“小故事”,生动具体、深入浅出地宣传全会精神,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让全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精准把握定位、认真谋划落实,为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凝聚巾帼力量作出妇联贡献

全县各级妇联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提高政治站位, 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领域工作,全面对照时代要求,全面对照全会提出的任务,切实谋划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工作项目,探索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妇女就业创业、妇女权益维护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引领性、标志性、操作性的行动和计划,更好凝聚巾帼力量,积极服务妇女发展。要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改革再出发的强大动力,以更大的勇气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继续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担当历史责任。

围绕全会关于发挥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的重要部署,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广大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庆祝建党 100 周年, 以“巾帼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为主题, 深入开展“党的女儿”融媒体宣传、“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全国三八红旗手事迹展示展播等宣传活动, 通过主题宣传、价值引领、典型示范等,面向妇女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促发展。

围绕全会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贡献半边天力量。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抓好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继续开展争创“最美庭院”活动,加大新型女农民、创业创新女带头人培训,扩大“识字班”覆盖面。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行动”,继续举办巾帼创业创新大赛,持续开展“巾帼家政进社区服务”,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

围绕全会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部署,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 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 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 家风。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为家庭提供高质量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持续开展“爱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活动、“家国情怀”家教家风主题巡展等活动。扎实推进“兰花芬芳巾帼红”志愿服务活动,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促进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围绕全会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部署, 不断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维权与维稳有机结合,落实好《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发挥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作用,做好舆情监测引导和维权关爱服务有机衔接,推动建立法治宣传、婚姻调解、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困难救助“六位一体”的维权服务模式,加大贫困、残疾等特殊困难妇女关爱服务力度。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利用专业力量为妇女群众提供更好的维权服务。

围绕全会关于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的重要部署, 助力提高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坚持党建引领,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为目标,及时将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传递给党委、政府,当好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联络员”。组织动员乡镇、村(社区)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困难妇女、病残妇女、老龄空巢妇女、受家暴妇女儿童、单亲母亲、失独母亲、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工作,深化“把爱带回家”、“让爱行走”、服务基层“三下沉” 等关爱实践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关爱帮扶”工作,组织妇女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绿色家庭创建等,使妇女儿童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围绕全会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部署,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加强妇联党的建设。坚持强“三性”去“四化”,深化妇联组织改革,着力提升妇联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 扎实推进“破难行动”,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更好地发挥各级妇联执委、团体会员、女性社会组织作用,不断延长工作手臂、拓展组织链条,强化妇联执委分工负责制和妇女议事会制度,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真正让基层妇联强起来、活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平罗县妇女联合会 

   2020年11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