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2/2019-0001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煤炭集中区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煤发〔2019〕3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煤炭集中区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

平煤发〔2019〕33号

集中区各部(室)、企业: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全,按照自治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县安委办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决定从4月至10月在集中区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的消防安全隐患点,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重点检查对象

劳动密集型企业、群租房、工工地、电动自行车等重点场所。

三、重点检查内容

(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员工宿舍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

(二)防火分隔不到位。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住宅与非住宅部分未按规范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者损坏。楼梯间、前室常闭式防火门常开。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

(三)疏散通道不畅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四)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群租房、施工工地等场所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品。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车间等场所超量存放易燃易爆原材料或者半成品。

(五)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控制状态。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

(六)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未落实防火措施。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七)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企业未依法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会熟练操作设施设备。

(八)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企业未定期开展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未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未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九)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企业检查整改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培训能力不足。员工不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

四、步骤及措施

从2019年4月开始到10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发动阶段(4月29日前)

1.广泛动员部署。各企业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和任务,通过印发文件、召开会议等形式,动员部署到位。

2.明确工作标准。各企业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制定《九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整治要求》,对照整治重点和要求,分析本企业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的重点场所和突出风险,并向企业职工公布。

3.大力开展培训。各企业要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开展教育培训,提示突出风险,明确工作责任,督促其掌握检查重点、标准和要求。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30日至10月10日)

1.企业自查自改。督促各企业对照检查标准,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企业职工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企业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5月底前,将自查自改、消防安全承诺情况书面报送县安委办和县消防救援大队。

2.行业集中排查。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规定的消防安全职责和检查重点、要求,结合企业自查自改情况,逐类风险进行排查,分门别类建立排查台账。针对突出风险,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对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提出建议、督促整改。8月底前,将排查情况书面报送县安委办和县消防救援大队。

3.严格督查检查。配合消防部门根据企业自查自改和公开承诺情况,强化检查,发现在自查、排查中弄虚作假或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从严从重惩处,坚决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

4.综合施策推进。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企业及其负责人,纳入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查处推动解决。

5.突出重点防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各部(室)、企业要按照“以面保点、整体防控”的思路,重点针对9类场所和9类风险,加大管控力度,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

(三)总结验收阶段(10月11日至10月20日)

煤炭集中区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检查验收,及时总结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认真梳理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有效举措,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部(室)、企业要提高站位,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配合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的消防安全职责,结合专项行动要求,健全情况通报、联合检查等机制,加强分工协作、协调配合,强化隐患防控和应急联动,合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水平。

(三)跟踪问效,狠抓落实。专项行动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各部(室)、企业要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防止走形式、简单化、一阵风。要强化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要及时通报批评,督促其加大工作力度。

附件:九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整治要求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   

                                              2019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