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19-000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5日
标  题: 平罗县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平法发〔2019〕19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要点

平法发〔2019〕19号

 

平罗县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历次全会、自治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为全年工作主线,按照“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的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将我区法院打造成为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

一、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1.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切实拓宽渠道载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在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的重要内容,经常性的开展专题研讨和学习交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责任领导:杨光明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敢于发声亮剑,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围绕重要节点,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法院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建设,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法院内网、外网、微信平台等宣传载体的管理,在管理体制、队伍建设、经费支持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加强意识形态观念认识,树立正确价值观,坚持进行理想信念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坚持办好道德讲堂,宣讲好法院故事,传递好司法声音,传播意识形态正能量。全面贯彻重大敏感案事件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有效应对舆情炒作,坚决杜绝发生重大网络舆情事件。

责任领导:杨光明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3.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从严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落实,坚决依法打击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煽动民族歧视和仇恨、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恶性事件的犯罪分子,坚决开展反邪教斗争,坚决防止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对我进行渗透。坚决杜绝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妥善化解信教群众之间、信教群众与非信教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正确处理好政策与法律的关系,推进民族地区法治化建设。

责任领导:杨光明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4.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坚决整治“灯下黑”。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思路,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忠诚司法事业,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健全完善法院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清单,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责任领导:杨光明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1.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

    5.全力推动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改扩建现有诉讼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改变现有诉讼服务中心面积过小,功能不全等问题扎实推进现代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引入智能诉讼服务终端,为来诉群众提供诉讼服务引导,诉讼文书模板、诉讼风险提示等基础法律服务。积极构建诉讼服务中心社会化、扁平化、集约化管理模式,将诉前调解、行业调解、律师值班等制度整合到诉讼服务中心。要坚持需求导向、立足辖区实际,提供精准个性化诉讼服务,特别是针对物业服务纠纷、供热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常见纠纷问题进行归纳整理,提出有针对性的源头治理司法建议,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责任领导:何志兵

    牵头部门:立案庭

    配合部门:各基层法庭

    完成时限:长期

    6.大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积极推进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机制,探索落实繁简分流、快审快结制度,切实提高审判效率。在案件裁判中注重法、理、情的相互融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立足审判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通过采取庭审观摩、以案释法、判后答疑等多种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增强社会治理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拓宽社会治理渠道,切实发挥法庭法治保障作用。推进法庭窗口建设,为当事人提供集成式、一站式诉讼服务。积极推行巡回审判、车载法庭、移动背包科技法庭。夯实党建一线根基,积极探索基层法庭和新型审判团队党建工作新模式。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集中力量推进“一法庭一特色、一法庭一品牌”创建工作,打造出更多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司法品牌。

    责任领导:王  强、王华勇

    牵头部门:各基层法庭

    配合部门:办公室、政工科、立案庭

    完成时限:长  期

    7.不断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依法妥善审理好各类家事纠纷案件。维护健康和睦的家庭关系,倡导良好家风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防止个别情绪激动案件当事人的极端行为发生。做好家事调解员培训工作,提高家事纠纷调解率。发挥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紧紧依靠县委领导,依托家事审判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争取妇联、社区、村委会、当事人所在单位等社会力量的协助和配合,形成化解家事纠纷的社会合力。积极开展反家庭暴力活动维护平等、文明家庭关系。

    责任领导:张宁喜、何志兵

    牵头部门:民一庭

    配合部门:政工科、办公室、审管办、各基层法庭

    完成时限:长期

8.进一步延伸司法审判服务职能。推进“诉源治理”,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积极开展“分调裁审”改革,不断拓宽纠纷解决渠道。重视发挥其他法律专业人才优势,健全完善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参与疑难复杂矛盾化解的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何志兵

牵头部门:立案庭

配合部门:民一庭、民二庭、行政庭、各基层法庭

完成时限:长期

9.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牢固树立执行工作全院“一盘棋”思想,保证执行力度不减。紧盯“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确保年度执行结案率88%以上。分析执行工作短板,严把执行节点管理,强化首次执行案件指标提升。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扎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加强与各联动部门的沟通对接,切实将失信名单、惩戒措施嵌入各联动单位业务流程。加大案件“总对总”查控和线下查控次数,确保执行标的执行、查封、冻结及时。提高“一案一账户”平台利用率,实时监控执行案款到位情况。用好询价、议价机制,提高评估拍卖成交率,促进执行到位率提升。强化执行风险防范意识,确保执行安全“零事故”。

责任领导:龚明胜

责任部门:执行局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好职尽好责

10.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刻认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把法院工作放在全局和大局中思考和谋划,主动调整司法政策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实现法院工作与发展大局全方位、多层次、高境界对接。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党委主动请示报告重点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严格按照党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

责任领导:杨光明

牵头部门:政工科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11.认真落实服务保障各项举措。认真梳理出台的意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密切关注各类可能危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险,及时发现审判实践中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县委政府提出司法建议和决策参考。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责任领导:杨光明

牵头部门:政工科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12.准确把握服务保障重点。主动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自治区重大战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加强对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保护,依法审理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加强知识产权、环境资源等审判工作,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三审合一”机制。依法审理承包地“三权”分置中发生的纠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支持行政机关行使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职能,支持“放管服”改革。

责任领导:张宁喜

牵头部门:民一庭、民二庭、行政庭

配合部门:执行局

完成时限:长期

13.努力实现审判执行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准确把握司法特性,切实端正司法理念,严守法律底线,把握政策导向,通过司法实践使党的政策获得普遍认同、深化拓展、有效落实。将法治思维作为基本的职业思维方式,在审判中敢于排除权力的不当干扰、人情的不当影响、当事人意志的不当支配、公众舆论的不当左右。优化裁判方法,坚持合法性的法律判断与合理性的实质判断有机统一,坚持个案处理与兼顾关联纠纷解决的有机统一,达到定分止争、司法终局的功效。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既义正辞严讲清“法理”,又循循善诱讲明“事理”,感同身受讲透“情理”。

责任领导:杨光明

责任部门: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1. 聚焦主责主业,始终践行严格公正司法

14.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各种宗教极端活动,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的严重暴力犯罪,加大对涉枪涉爆、黄赌毒、传销拐卖等犯罪惩治力度,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和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力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秩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犯罪,保持对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配合做好追逃追赃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新刑事诉讼法,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惩罚犯罪,保障人权。

责任领导:王  强

责任部门:刑  庭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  期

15.切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精准打击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村霸、宗教恶势力以及非法放贷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提升专业合议庭法官司法能力,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完善快速办理和协调机制,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以积案和线索清零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审结一批大要案。坚持“刀刃向内”、深挖彻查,对干警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的,坚决严肃处理。

责任领导:王  强

牵头部门:刑  庭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16.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加大重点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力度,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依托信息技术建立流程化、自动化审判监督管理机制,通过网上办案流程信息的全程记录,对案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完善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配套的审判机制,让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不断提高审判效率。探索建立改革放权后审判监督管理新模式,健全院庭长依法开展质效跟踪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均衡结案、常态监管,科学测算办案工作量,实行结案定期通报制度,各类案件审结案必须高于2018年,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必须达到100%

责任领导:杨光明、王华勇

牵头部门:审管办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17.切实服从服务于主责主业。突出法官主体地位,加强审判辅助人员配备,强化审判执行工作保障,维护审判机关安全,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支持鼓励法官依法办案、大胆裁判。积极探索审判辅助事务、司法行政事务集约化、社会化管理模式,对文书送达、卷宗扫描、案卷装订等辅助事务探索社会化购买服务,切实解放司法生产力。持而不息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让法官集中精力处理司法活动中的关键事务。

责任领导:杨光明

牵头部门:政工科、办公室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18.不断强化改革的责任担当。统一意志、凝聚共识,把握好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充分调动广大司法人员的积极性,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从改革大局和司法规律高度认识司法体制改革,杜绝利己主义和实用主义倾向,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冲破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坚定地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责任领导:杨光明

牵头部门:政工科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19.始终坚持系统推进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在完成司法体制改革四项基础性任务的同时,跟进诉讼制度、内设机构等配套性改革;要以法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等引领性改革为重点,同步确保职务序列管理、绩效考核等保障性改革。既要总结连片改革经验,也要梳理点上的改革教训;既要追求司法改革整体效果,也要注重单项改革成效。

责任领导:王华勇

牵头部门:审管办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20.切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精细化。认真贯彻《最高法院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逐项分解改革任务。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法官员额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本院员额法官退出、交流、增补机制,有序开展法官等级按期晋升、择优选升工作,健全内部岗位交流机制,对法官员额实施统筹管理、动态调整。加快聘用制书记员招聘进度,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推进聘用制书记员的聘用、培训与定级管理等相关工作。

责任领导:杨光明

牵头部门:政工科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21.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三项规程,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完善刑事案件分流机制,加强轻刑快办工作,确保依法惩治犯罪和充分保障人权相统一。稳妥推进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科学设置审判业务机构,整合综合行政部门。进一步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参审案件范围,落实随机抽选、参审职权运行、履职追责和激励等机制。探索建立应对重大风险、重大社会热点矛盾的应急审执管控工作机制,构建有效应对重大风险、管控审执风险的联动工作格局。深化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改革,进一步增强裁判行为公正度、透明度。

责任领导:王强

牵头部门:政工科、审管办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六、全面加强业务建设,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22.切实强化岗位学习、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注重提高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释法普法能力、舆情引导能力和运用信息化的能力。认真分析培训对象的实际需求,制定本院培训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案例研讨等工作。深化拓展法院与法学院校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各种优质资源助推干警司法能力和履职水平的大提升。强化岗位练兵,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司法技能竞赛等活动。

责任领导:王强、王华勇

牵头部门:政工科、审管办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23.大力推进司法标准化建设。充分借鉴外省先进经验,制定涵盖审判流程、司法裁量、案件质效、权责配置等评价考核标准,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明确立案、分案、排期、审限等环节的运行标准,有效管控办案期限预警、办案程序监控等关键节点。建立司法权责标准,推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机制的真正落地。制定司法裁量标准,统一类案法律适用。落实案件质效标准,进一步完善质效评估考核指标,强化指标的科学准确运用。

责任领导:王华勇

牵头部门:审管办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七、锻造过硬队伍,切实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4.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实绩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机制,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把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工作考核结合起来,切实把考核结果与干部进退流转结合起来,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责任领导:杨光明

牵头部门:政工科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25.积极营造富有特色的法院文化氛围。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干警对党忠诚、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办好“道德讲堂”,传播法院好故事。加强行为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法官职业道德和司法良知教育,规范司法行为,强化司法礼仪。加强人文文化建设,持续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业内外文化艺术活动。

责任领导:王强

牵头部门:政工科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

26.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部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干警甘于被“围猎”、无戒惧、无规矩、无底线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认真查摆整改“四风”问题新表现,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工作,坚决防止整改过的问题再次发生。加强法院内部管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查找整治管理“盲区”“漏洞”,全面推进以人为点、以程序为线、以机制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工程。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等行为。

责任领导:杨国林

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室

配合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