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19-0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标  题: 平罗县民政局落实全县“五城联创”活动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民政局落实全县“五城联创”活动工作方案

平罗县民政局落实全县“五城联创”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平罗县开展“五城联创”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自治区文明单位成果,坚持以创促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坚定不移地开展“五城联创”活动,打造美丽城市、美丽乡村,营造文明新风、塑造美丽心灵,让城乡居民充分享受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二、工作原则

正确处理好“五城联创”活动与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的关系,实现以创建促民政事业发展、以民政事业发展促创建。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职责,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五城联创”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三、牵头任务

()全国法治先进县。(县级方案第三项第17)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扩大基层群众民主自治范围,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共同体。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村务公开等制度,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工作要求:责任科室按照工作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收集活动资料,整理工作档案。

(责任领导:路漪冰  责任科室:社会管理办  配合科室:社会组织)

()创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县级方案第三项第25)平安建设工作中注重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发现并依法惩治黑恶势力、非法集资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结合民政工作领域,重点打击威胁基层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和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利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和欺压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与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切实把好村(社区)成员入口关,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要充分利用社会组织行业监管、行业协会自查,各业务主管部门加强排查,积极发挥举报奖励作用,发动群众举报相关线索,确保排查清理全覆盖、无死角。督促各社会组织建立健全相关信息内容、信息过滤从源头上把好关。

工作要求:责任科室按照工作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收集活动资料,整理工作档案。

(责任领导:路漪冰  责任科室:社会管理办  配合科室:社会组织)

四、配合任务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1.通过党组、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专题讨论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2.开展以“德耀平罗”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民政干部和民政服务对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严格规范政务行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重点清理整治“三不为”,坚定不移纠“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4.以“法律八进”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民政工作领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5.进一步构建覆盖社区、社会组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6.全面提高民政各“窗口”服务质量。在“窗口”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树立服务品牌。7.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和村民自治优势,引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责任领导:路漪冰  责任科室:办公室  配合科室:各科室)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1.爱国卫生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经费、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档案管理规范;充分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爱国卫生活动,经常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卫生科室(单位)评比活动。

(责任领导:路漪冰  责任科室:办公室  配合科室:各科室)

2.督促各养老机构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治方针,防治人员、经费落实到位,防治措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通过综合防治,系统内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要求。

(责任领导:王平胜  责任科室:救助管理办)

()全国法治先进县。1.加强对全体职工法律知识培训,把学习、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2.加强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律宣传教育,提高全局干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责任领导:路漪冰 责任科室:办公室  配合科室:各科室)

3.促进各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领导:吴晓瑞责任科室:社会组织)

(四)全国双拥模范县。1.双拥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档案管理规范

(责任领导:路漪冰  责任科室:办公室)

2.指导建立各种社会拥军组织,社会化拥军活动开展经常。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共建(拥军)活动成效明显。

(责任领导:吴晓瑞  责任科室:社会组织)

()创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1.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确保平安社区的治保、民调、帮教等组织健全并运转有效,社区居民对社区防范关注及参与程度高,指导社区居民代表大会解决社区安全防范的重大事项。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注重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基层协商得到稳步推进。

(责任领导:路漪冰  责任科室:社会管理办)

3.积极推动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责任领导:吴晓瑞  责任科室:社会组织)

五、有关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五城联创”工作顺利进行,经研究,决定成立平罗县民政局“五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陈晓燕

副组长:王平胜  路漪冰  吴晓瑞  

员:王占林  沈海利 石明平 吴永权  张志华  李国亭  志 雍秀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占林兼任办公室主任。

()推进责任落实。责任科室组织推进,各有关科室密切配合,共同落实。责任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负责地抓好创建落实工作,切实担负起创建工作的主要责任,抓好任务落实。

(三)强化督导检查。为确保“五城联创”工作取得实效,对创建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工作进展情况,落实台账销号制度,推动工作落实常态化。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以督查推进工作落实,以台账呈现工作实效,对不落实工作任务的、没有达到工作要求的,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