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19-0000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安全生产监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预防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履行指导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职责,预防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依据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自治区政府令第98号)平罗县安委会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综合县工信局实际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思想,切实履行工信部门职责,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抓紧抓好,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为目的,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健康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2019年,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自治区政府令98号赋予的安全监管职能,立足职能,突出重点,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演练、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自律制度;通过指导企业抓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重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安全生产监管的法定职责,加大监管力度重点电力行业、新建、技改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努力减少一般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安全生产履职尽责,真正营造企业生产安全环境

(一)法律法规宣传以《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宣传为内容,举办电力行业安全操作规范及基础知识讲座的专家授课培训活动,全年计划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受教育面达90%以上;引导工业企业用现代化宣传手段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岗位培训、应急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操作水平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以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为契机,广泛组织企业开展“生命与安全”等主题教育,让企业主体责任组织者把职工安全教育纳入生产环节,增强安全意识,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二)安全生产监管重点监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情况:(1)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情况;(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执行情况;(3)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4)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设及整改措施;(5)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登记建档、监、整改情况;(6)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以及职业资格证书情况;(7)完成本级人民政府、上级安全监管机关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等。

(三)安全专项检查。(1)国家应急管理局、自治区、市、县安委会部署的专项检查;(2)结合本局监管区域安全生产需要做出的专项检查活动。

三、主要措施

(一)落实“一岗双责”。强化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的安全生产负领导责任的规定,局党组成员按照局任务分工(平工信党组发【2019】19号),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在各自分管工作领域抓好安全生产及应急工作。各办公室对应各分管领导负责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域,履行指导、监管企业安全生产职责。其中安全生产与企业管理室统筹负责全局安全生产及应急工作,主要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和地方电力建设运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项目与园区服务室主要负责在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时与生产经营单位签署安全生产承诺书、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承诺事项,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行业布局和规划;电力与节能室、运行与行业管理室主要负责做好规上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工作,指导重点行业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综合管理室、信访维稳与体改室做好涉及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的宣传、协调和保障。

(二)强化重点行业监督指导管理。对民爆生产、销售和电力企业,加大检查力度,采用聘请专家与监管人员联合检查的形式,每半年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出具专家签署意见的检查报告,检查人员做好问题整改复查工作,形成排查治理事故隐患闭环机制;对重点工业企业实施随机抽查检查制度,每季度按3%的比率进行随机抽查,全年检查覆盖面占企业总数的15%;对规上企业实施安全生产对标管理,企业要将安全生产纳入对标对表工作中,确定安全管理目标,制定并组织安全生产对标方案。

、工作要求

2019年县工信局安全生产工作将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的各项指标,职能办公室在抓业务的同时,要把企业安全生产抓在手上,时刻不忘安全生产的重任。各企业要认真对照行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制定的目标任务,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改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避免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要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制定目标任务采取得力措施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厘清思路,依法履行主体职责。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安全工作职责,形成安全生产责任制机制和体制。强化企业要切实履行法定代表人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主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安监员)是责任人,一线职工是直接责任人的法定职责。在生产过程中,按照各自职责;尽心尽力;遵循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依法依规组织开展生产活动。

(二)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安排意见督促企业按照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抓住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狠抓一线职工安全教育和操作规范化管理,做好风险辨识和应急处置演练,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奖惩并举,实施监督管理“三联卡”制度。县工信局在企业安全检查工作中建立“三联卡”制度,对企业违章违规行为记录在卡,一卡交被检查企业、一卡交应急管理局、一卡留县工信局存档,并将问题以指导告知通知书的形式下发企业。同时,加大惩戒力度,对问题改正不及时和整改不力企业,在工信局《工业运行旬报》中予以通报,并作为企业享受各类政策补贴不良记录的参考;对安全生产措施得力,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在评先评优活动中予以嘉奖。

()严格检查,建立问题整改记录各责任科室将实行闭环跟踪问询,加大督查力度,对在督查中指出的隐患问题落实整改不力的企业,向安委会提出书面停业整顿意见,并与政府项目扶持资金申报和安全生产评先评优相挂钩,力促全县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